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日本製比較好、有消炎才有效?頭痛吃錯止痛藥差點洗腎!止痛藥3大類型這樣挑

今周刊幸福熟齡

止痛藥的正確使用。圖/ingimage
止痛藥的正確使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愛吃止痛藥,卻常搞不清如何挑選,不管頭痛、關節痛、經痛都吃一樣的藥,反而吃出問題!

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黃耀宣表示,有些止痛藥廣告強調「不含消炎成分」,有的則主訴「有消炎才有效」,其實要不要「消炎」要視自己的身體情況來決定,最好能先徵詢醫師或藥師建議。

黃耀宣指出,不同類的止痛藥,有不同的副作用,舉例來說,一名65歲曾姓男子因頭痛吃了含消炎成分的止痛藥,竟讓他原本不好的腎臟更差了,搞到差點洗腎,換了止痛藥才好轉。

這位病患因持續性頭痛,吃了女兒從日本買回來的日本製止痛藥,本以為日本藥比較好,應該不會有副作用,沒想到斷斷續續吃了1個月後,腎功能大幅滑落。經更換別類止痛藥之後,曾男的腎絲球過濾率才慢慢回到原有數值。

黃耀宣說,常見的止痛藥可分為乙醯胺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鴉片類止痛藥3大類,除了鴉片類止痛藥是醫師處方用藥,有嚴格控管,另2類則可在藥局買到。

一、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是非消炎止痛藥,經由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阻斷疼痛傳導,緩解發燒頭痛,如普拿疼、斯斯,通常強調「不含消炎成分」。

它從肝臟代謝,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應避免使用,在美國含乙醯胺酚止痛藥服用過量,已經成為急性肝衰竭的首要原因。

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含有消炎成分,大多具有消炎、鎮痛、退燒等藥效,如阿斯匹靈 (asprin)、布洛芬 (ibuprofen)等,從肝、腎代謝,容易出現腸胃、肝及腎方面的副作用,主要是影響到腎臟。

三、鴉片類止痛藥 (opioid analgesics)

以這起個案的曾男為例,他吃的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影響到腎臟,所以馬上請他停掉日本製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另開乙醯胺酚的止痛藥,3個月後,腎絲球過濾率回到27%,才擺脫洗腎危機。

黃耀宣強調,上述的3大類止痛藥,除了鴉片類止痛藥能止痛之外,另2類止痛藥也都有止痛效果,一般人只要不過量,服用後通常不會有大的副作用,很快就從身體代謝掉。但若有肝腎及腸胃疾病者最好由醫師開藥,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明明是他的錯為什麼不直說?踢貓效應:我不能跟著生氣,否則他對我發火,我又找誰發火呢

生活緊湊忙碌、壓力難釋放?善用腹式呼吸放鬆,李偉文:路可以趕,但是心不能急

35歲後飄出大嬸味?拒絕鬆弛蠟黃肌!白雁教3分鐘疏肝活血,調理健康好膚質

止痛藥 消炎 類固醇 乙醯胺酚 普拿疼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