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藥過期還能吃嗎?沒有按時服用該怎麼辦?藥師替你解開用藥的困擾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民眾總是會跑到離家附近的藥局採買口罩,這應該是我們與藥師最頻繁接觸的時候,但是除了社區藥師之外,還有診所藥師、醫院藥師等,為的就是替民眾在用藥安全上作好把關。民眾用藥時總是會遇到忘記吃藥、沒有按時服用等狀況,這時候該怎麼辦呢?特別諮詢徐慧玲藥師來替我們解開用藥的困擾!

確認藥包有沒有過期?

藥局拿藥不外乎就是排裝或是裸錠的部分,排裝的話可以參考上面標示的日期,就可以知道保存期限。

裸錠部分在藥師發要前就已經先把關好了,確認藥物沒有過期,只是要提醒民眾,當拿到裸錠散包的時候,一定要在一個月內吃完,不可以因為外觀看起來沒有異常,就繼續吃,這是分常危險的!

抗生素忘記吃,怎麼辦?怎麼吃才對?

其實不管是抗病毒藥物,或抗生素藥物,如果真的忘記吃的話,有幾個原則,幫助你用藥的疑慮。

如果是在你用藥的時間點附近,忘記吃藥的話,這時候你可以盡速服藥,這樣才可以維持血中的濃度;假設你是已經超過吃藥時間很久了,醫師開立的藥是一天一次,此時,你想到的時候可以趕快吃,等到10-12小時再服用一劑;如果醫師開立的藥是一天兩次,也是立刻補吃,等到5-6小時候再服用下一劑;如果醫師開立的藥是一天三次以上,此時,你想到的時候立刻補吃,等到2-4小時候再服下一劑就可以了。

藥師說到,千萬不可以一口氣服用兩倍的劑量!!!這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抗生素怎麼樣吃才不會有抗藥性呢?不適症狀緩解了,可以自行隨意停藥嗎?

提醒民眾,抗生素不可以隨便停藥,因為抗生素會有抗藥性的問題。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感染,都有一定的療程跟時間。一般來說,抗生素的建議療程是7-14天,一定要在醫師吩咐的服用時間把它吃完,不可以覺得自己症狀好了就停藥,這樣會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以後可能在使用這個藥品的時候,就會有一些問題發生。

同時要服用中、西藥,兩者要相隔多久?

中西藥併用的問題,其實只要間隔兩個小時以上就可以了,除非有一些藥品,它會有一些藥理作用上的加成,或是減低的問題。所以提醒民眾,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去看診時可以告知醫師本身有在吃什麼藥品,甚至有些保健食品都要告知,如此一來可以作為醫師開藥的參考依據!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
 

延伸閱讀:
·藥拆封可以放多久? 藥師揭「常見7類藥品」各別保存期限
·為什麼感冒藥只能拿三天份? 藥師解答真相

抗生素 藥品 保健食品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