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憂鬱藥物恐增產後出血風險 食藥署評估風險管控

聽健康

00:00/00:00

周產期憂鬱症對孕媽咪影響大,但有3類常用抗憂鬱藥品可能增加產後出血風險,衛福部食藥署將評估風險管控。婦產科醫師提醒,服用抗憂鬱藥品的孕婦可與醫師討論,勿任意停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針對3類抗憂鬱藥品,包含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s)及Vortioxetine成分的藥品,公布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訊息。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告訴中央社記者,英國臨床文獻指出,這3類抗憂鬱藥品可能微幅增加孕婦產後出血風險,特別是在生產前1個月的孕婦。

洪國登說,英國醫藥品管理局(MHRA)去年已發布安全警訊,並要求藥品說明書加註增加產後出血風險的警語,特別是用於有出血或凝血相關疾病的病人。

洪國登說,國內核准的SSRIs類藥品許可證有82張、SNRIs類藥品許可證40張;Vortioxet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4張,藥品來源國家各有不同,加註產後出血相關警語的情況不一。

洪國登表示,目前食藥署啟動評估,蒐集資料並諮詢相關醫學會意見,未來是否針對這3類抗憂鬱藥品採取進一步風險管控措施,如加註警語等。

台灣婦產科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黃閔照說,周產期憂鬱症是指懷孕期間與產後1年發生的憂鬱症,但有用藥治療的比率不高,僅約1%。

黃閔照說,上述3類抗憂鬱藥品因可能影響血小板凝結狀況,但導致產後出血的情況尚屬少見。他提醒,若有使用抗憂鬱藥品的孕婦,仍要持續用藥,勿因增加些微風險,導致身心症狀加重。

食藥署與黃閔照都提到,有服用抗憂鬱藥品的孕婦,且患有可能影響凝血功能的疾病,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用藥史,由醫師協助評估用藥與接生狀況。

食藥署也建議,醫師開立抗憂鬱藥品給孕婦時要審慎評估,醫療人員也可持續詢問孕婦服用抗憂鬱藥品的使用情形,尤其在懷孕後期應特別留意。

藥品安全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