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品變色有斑點 未過期也得丟

處方藥品應該依照醫囑吃完,若沒吃完就應該丟棄。圖╱123RF
處方藥品應該依照醫囑吃完,若沒吃完就應該丟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又快到了過年大掃除的時刻,別忘了家裡之前吃剩的藥品也要做一個整理。首先,處方藥品應該依照醫囑吃完,若沒吃完就應該丟棄。

一般成藥或指示藥品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保存期限。如已開封,口服藥品和藥膏只能保存三個月,眼藥水和口服糖漿只能保存一個月。但藥品已經變色,或上面有斑點,就算是仍在期限內也請丟棄。

分好需要丟棄的藥品後,除了針具、荷爾蒙製劑、抗生素、抗癌藥、管制藥品等五大類藥品外,依照藥品的不同,可以採取以下步驟處理:

●口服錠劑、膠囊:可以放在夾鏈袋中,直接丟入一般垃圾,送進焚化爐處理。

●口服糖漿或藥水:

「一倒」:倒進夾鏈袋中

「二沖」:用水沖洗藥罐

「三集」:若有剩餘錠劑及洗藥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集中處理

「四混」:在夾鏈袋中加入衛生紙、廢紙、茶葉渣等

「五封」:將夾鏈袋密封,丟入一般垃圾清除

「六回」:將清潔後的藥罐回收處理

●藥袋上有個人的資料,務必要將相關訊息銷毀、撕碎後再回收。

此外,針具若亂丟可能會刺傷清潔人員,而荷爾蒙製劑、抗生素等四類藥品毒性大,應集中帶回原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特別處理,千萬別將這些藥品沖馬桶或倒水槽,以免汙染河川,影響居住環境。

藥品保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