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破解厝邊迷思/自行增減藥量 反而傷身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圖/王柏云攝影
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圖/王柏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藥物,近幾個月檢查數值都沒有超標,擔心長期吃藥會傷腎,可以少吃幾顆藥嗎?

A:隨著壽命延長,老年人罹患三高的比例也增加,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素,高血脂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高血糖則是糖尿病的前奏。年紀愈大,慢性疾病愈多,身體功能只會逐漸退化,有任何慢性疾病千萬不能擅自停藥或減量。

自行增減藥物劑量,容易使血壓、血糖數值忽高忽低反而傷身,藥物有保護身體功能的機制,有問題可以諮詢醫師,千萬別誤以為「少吃藥就是健康」。

「藥物一定要定時定量服用,尤其三高常合併其他慢性疾病,需服用多種藥物來合併治療。」遵照醫師指示,適量吃藥並不會傷腎,反而有些藥是用來保護腎臟減緩腎功能惡化嚴重度,定時、定量服用以防病情惡化,「濫用藥物」才是傷身的主因!

諮詢╱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

降血壓 慢性疾病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