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擔心染疫不願就醫 這藥物去年使用成長率竟破2成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2年,民眾為降低染疫風險,多不願前往醫院就醫。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2年,民眾為降低染疫風險,多不願前往醫院就醫。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2年,民眾為降低染疫風險,多不願前往醫院就醫,讓患有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無法及時拿藥,恐致病情不穩定,飽受折磨。健保署表示,1995年健保開辦時,即將精神科長效針劑納入健保給付,2017年更將效期為12周,也就是為期3個月的二代長效針劑納入給付,依去年統計,精神病患使用人數已達3.2萬人,使用成長率更突破2成。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陳依婕說,如健保給付的二代長效針劑,每3個月僅需施打1針,有別於以往傳統藥物需每天服用,有著改善精神病患服藥的遵從性,進一步提升病情穩定度,目前該署給付精神科長效針劑品項共計21項。

陳依婕指出,據健保署去年統計,使用長效針劑的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病患達3.2萬人,給付件數35.6萬件,醫療費用12.5億點;2018年至2011年長效針劑平均成長率分別為7.0%、3.8%及20.5%,尤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成長率大幅增加,凸顯患者不願前往醫院回診、拿藥,而多使用長效針劑。

陳依婕說,為鼓勵醫師針對不規則就醫或服藥的精神病患施打長效針劑,促使高風險病人轉為固定就醫,達到病情穩定效果,該署今年7月29日於「醫療服務共同擬訂會議」通過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新增長效針劑獎勵措施。

陳依婕說,參與方案的院所若可讓思覺失調症患者連續4個月施打長效針劑,除可依現有的品質指標表現外,給予額外1000點至1500點獎勵,並自9月1日起生效,預估有1560名患者受惠,每年約增加170萬元醫療費用支出。

此外,陳依婕說,為考量基層診所開立長效針劑藥品在申報所得稅時,依財政部規定,其中僅80%被視為成本,恐低於實際進藥成本,診所負責人所得被高估,因增加所得稅額度,降低開立長效針劑治療病人的意願,目前該署希望比照C肝口服新藥規劃,目前C肝新藥96%藥品費用視為成本,而關於長效針劑成本計算,正由財政部進行研議。

健保給付 精神病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