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血壓藥不能吃柚子 這些飲品也不能混某種藥吃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柚子、柑橘類等水果, 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有些飲品也會與服用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效果,不可不慎。圖/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柚子、柑橘類等水果, 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有些飲品也會與服用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效果,不可不慎。圖/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即將到來,難免要吃柚子應景,但彰化縣衛生局指出,柚子、柑橘類等水果, 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正在服用降血壓藥品的民眾,如食用柑橘類水果時應特別留意,避免同時服用。另,咖啡、茶、牛奶及葡萄柚汁等飲料,可能會與服用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效果,不可不慎。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許多服用降血壓藥的人,會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但卻不知道柚子(文旦)和葡萄柚一樣也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持續大啖柚子,可能會抑制高血壓藥的代謝,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增加,使副作用發生機率提高。正在服用降血壓藥品的民眾,如食用柑橘類水果時應特別留意,避免同時服用。

此外,含有高濃度納豆萃取成分的食品,因含大量維生素K,可能會影響抗凝血藥品的作用,應避免在服藥期間食用。

至於,濃度大蒜萃取物也要注意,當大蒜直接用於烹調料理的調味時,不至於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但含高濃縮大蒜成分的食品與抗凝血藥品併服時,則可能會增加出血的藥品副作用,建議於服用抗凝血藥品期間避免攝取高濃度大蒜萃取物。

正在服藥治療疾病者,在食用任何保健食品、中藥,或者其他高濃度營養補充品前,都應該先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其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疾病痊癒,甚至增加副作用的發生率。

衛生局表示,領取藥品時,也應詳閱藥品資訊及注意事項,是否有「與乳製品間隔2小時」等與飲食相關警語,若有任何用藥相關問題,可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降血壓藥 高血壓 營養補充品 保健食品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