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搶買「疫苗用止痛藥」? 他曝普拿疼分3種:大多數人都吃錯

許多民眾為緩解接種疫苗後的不適,購買普拿疼服用,但其實普拿疼分成不同種類,功能和成分也不一樣。
許多民眾為緩解接種疫苗後的不適,購買普拿疼服用,但其實普拿疼分成不同種類,功能和成分也不一樣。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加速疫苗施打,許多民眾為了緩解接種後的不適症狀,都會購買「普拿疼」服用。不過,一名就讀臺北醫學大學的網友表示,其實市售的普拿疼區分為3大種類,功能和成分也有所不同,希望透過對藥品基本的講解,讓民眾能針對副作用對症下藥,了解不是「非普拿疼不可」或「只要普拿疼都好」。

一名臺北醫學大學的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普拿疼基本上可分為紅、藍、綠三種顏色的包裝,其中,紅、藍的功能都是止痛退燒,兩者的主成分大致相同,皆含有「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差別僅在於紅色包裝為加強版,成分多了咖啡因;而綠色包裝的「伏冒系列」,則是針對感冒症狀的配方,並可再細分成一般、加強、咳嗽、鼻炎等。

普拿疼基本上有藍、紅、綠三種不同的包裝。
圖擷自<a href="https://www.dcard.tw/f/2019_ncov/p/236596322" target="_blank">Dcard</a>
普拿疼基本上有藍、紅、綠三種不同的包裝。 圖擷自Dcard

至於最近許多人想購買「疫苗用普拿疼」,他指出民眾常有的2大迷思,第一,其實並不是「只要有寫普拿疼」就好,例如伏冒系列雖然也有退燒成分,但是其他成分都是多餘的,不適合用來緩解打疫苗的副作用;第二,藥品有「學名」跟「商品名」兩個名字,商品名可能隨廠商不同而各自取名,但是其實都是相同的東西,因此若買不到普拿疼,只要有「acetaminophen」成分也都適合服用。

該網友強調,「只要普拿疼都好」以及「非普拿疼不可」,都是大眾常有的錯誤觀念,因此,不必為了「找普拿疼」奔波好幾家藥局,可以多看看其他藥盒上的標示;此外,他也補充,紅色版的加強錠,主要是用於加強止痛,在退燒效用上與藍色版一致,若接種後有反覆高燒的狀況,他建議可以搭配攝取電解質,反而更有作用。

最後他提到,其他平時常見的另一止痛退燒藥物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附有消炎作用,但目前較不建議接種後服用,除非為四肢嚴重痠痛者,服用NSAID才確實較有幫助,常見成分包含ibuprofen(布洛芬)、diclofenac acid(雙氯芬酸)等。

普拿疼 止痛藥 疫苗 乙醯胺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