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女大生打AZ連吞5顆普拿疼 醫揭「每日安全劑量」吃多恐喪命

一名女大生表示,打完AZ疫苗後高燒不退,連吃5顆普拿疼仍難止痛。歐新社
一名女大生表示,打完AZ疫苗後高燒不退,連吃5顆普拿疼仍難止痛。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民眾可能因接種完AZ或莫德納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像是發燒或全身痠痛等,配上普拿疼來止痛退燒,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就分享先前有1名女大生吞了5顆普拿疼,她認為服用過量會造成肝臟損傷,製圖讓民眾了解「每日安全劑量」。

一名18歲的女大生日前分享自身經驗,表示打完AZ疫苗後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等症狀,陸續吞了5顆普拿疼仍止不住痛,提醒網友們注意後續副作用。醫師許書華看完此分享後在臉書表示,普拿疼裡頭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能止痛退燒,但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恐怕導致肝臟損傷甚至死亡,一般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要超過4000 毫克(mg),而平常頻繁使用的人,應在安全前提下,「盡可能每天不要超過 3000毫克。」

醫師許書華自製「普拿疼每日安全劑量」,網友大讚相當實用。(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醫師許書華自製「普拿疼每日安全劑量」,網友大讚相當實用。(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許書華提出5點提醒,並做出「每日安全劑量」表格。像是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需觀察是否含有乙醯胺酚的成份,「一般常見劑量為325、500或650毫克」,其中服用到500或650毫克需格外小心;再來是不應再配其他含有乙醯胺酚的藥物,避免劑量過高;也須避免在服藥時飲酒或配上含酒精之飲料,避免加重藥品肝毒性。

若不幸服藥過量,出現中毒症狀,早期發現也相當重要,許書華表示,大約過量服用後24小時內,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嚴重中毒時,皮膚可能會變黃及感到倦怠。「若能在中毒後8小時內給予解毒劑治療最有效。」最後她提醒,打疫苗不需要常規服用普拿疼,打完後有發燒再吃即可。

不少網友看完後大讚許書華的分享相當實用,「立馬收藏起來」;也有人提出詢問,「大量喝水(一天3000c.c.)對AZ很有用,這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傳聞?」許書華回應,「可能是指發燒過程中人體排汗散熱,排汗愈多,水分流失愈多。需要適度補充水分。」

普拿疼 乙醯胺酚 AZ疫苗 中毒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