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西藥、中藥別混吃 至少間隔逾2小時

西藥與中藥至少要間隔兩小時以上服用,但最好是間隔半天再吃,以避免西藥和中藥在胃中攪混一起,產生交互作用。圖╱123RF
西藥與中藥至少要間隔兩小時以上服用,但最好是間隔半天再吃,以避免西藥和中藥在胃中攪混一起,產生交互作用。圖╱123RF

Q很多人到醫院看病,會看西醫也看中醫,西藥中藥都拿回家,常搞不清楚西藥與中藥可以一起吃嗎?混合服用是否有效或出問題?西藥與中藥應間隔多久才能服用?

A 西藥與中藥絕對不要一起吃。如果一定要吃西藥和中藥,至少要間隔兩小時以上服用,但最好是間隔半天再吃,以避免西藥和中藥在胃中攪混一起,產生交互作用。

若是兩種藥一起吃,可能會因藥效相剋而效力減弱,也可能會使藥效加倍,發生血壓過低、血糖過低等狀況。

目前很多中藥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因此如果有吃降三高的西藥,再吃這類中藥要很小心,建議某一種藥物要請醫師酌減劑量,尤其是降血糖作用的西藥和中藥,併用可能會使血糖降低,容易產生低血糖危險。

有些降血脂保健食品含有紅麴、納豆、川七等成分,以及含EPA魚油的維他命都不可以吃太多,如果有服用降三高藥物的人,再吃這些保健食品過量,容易發生內臟出血問題,必須注意。

諮詢╱開業藥師柯明道

中藥 西藥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