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植牙有哪些注意事項? 牙醫告訴你6個一定要知道的重點

藥害救濟基金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牙齒不僅是一個人的門面,更是享受美食重要的工具,反之若缺牙,除了咀嚼功能變差,長期下來會干擾營養吸收,甚至連臉型都會跟著改變,大大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缺牙的治療選擇除了活動式假牙或做牙橋,愈來愈多人偏好做植牙,然而植牙畢竟是個手術,有許多項目需事先評估,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牙科部龍萱副主任,釐清植牙的各種眉角,龍萱醫師強調植牙由於療程往往長達一年,醫病更需妥善溝通,避免產生錯誤期待而衍生爭議。

相較於做牙橋 植牙不需磨健康牙

植牙是固定式的假牙,可以解決部分活動假牙不夠穩定或不夠舒適的缺點,龍萱醫師指出,植牙讓病人有接近真牙的外觀,還有一樣的咀嚼與吞嚥功能;跟傳統做牙橋相比,牙橋需把缺齒處旁邊兩顆牙齒磨小當橋墩,以製作一排牙套戴上,但如果這兩顆牙齒是健康的,等於是平白犧牲掉兩邊的真牙,植牙這個選項沒有這個困擾,所以特別對於缺單顆牙齒的患者來說,植牙相對受青睞。

地基不佳者 植牙前要先做補骨手術

植牙就是以手術的方式,將人工牙根(即所謂的植體)放入無牙區的齒槽骨內,等待骨頭和植體緊密接合後,再做上面的假牙。然而若齒槽骨不夠健康穩固,就會影響植牙後的耐用度,如同蓋房子沒有穩定的地基,房子就可能下陷或傾倒。牙齒的地基不佳,常見於缺牙很久或是本身有牙周病的病人,由於骨頭持續流失,導致地基已經不夠高不夠寬,這時必須先進行補骨手術,透過放入骨粉、再生膜等人工材料,等待骨頭生長達足夠的條件,這樣的地基才適合放入植體。

全身性疾病要先控制 避免磨牙咬筆習慣

除了骨頭條件不夠,病人植牙前若評估有下列狀況,也不適合做植牙:一是沒有完善控制的全身性疾病病人,比如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佳、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這類病人應該由原本的專科醫師先診治評估,把疾病控制穩定才做植牙手術。另一則是有夜間磨牙習慣,或是習慣咬筆的不良口腔習性,因為咬合力太大,如果不改掉這樣的習慣,也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

術前全面評估與診斷 提升植牙成功率

這些條件都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因此找經驗豐富的牙醫師,術前充分討論以及進行全面的評估和診斷是非常重要的,龍萱醫師提醒病人,首先要讓醫師了解身體有哪些疾病、正在使用哪些藥物,比如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品治療骨質疏鬆的病人,可能導致罕見卻極嚴重顎骨壞死的不良反應,若需進行牙科侵入式手術,應先告知醫師,來評估是否適合植牙。

接下來醫師還會評估牙齒骨頭的缺損狀況,判斷如何進行手術。植牙手術要很精準的鑽洞、磨骨、依骨頭現狀調整植入的位置,比如每個人需要的植體長度不盡相同,需要靠術前的斷層掃描分析還有手術模板的製作,幫忙把植體打入精確的位置。如果各步驟沒有精確掌握,可能造成植體過深,打到鼻竇或傷害到下顎神經,或是植體位置不佳導致影響上面假牙的製作。

植牙療程接近一年 需補骨更費時與增費用

龍萱醫師指出,植牙其實是個費時的療程,如果病人牙齒骨頭條件好的話,從拔牙後等骨頭癒合,再植入植體等大約四至六個月讓骨頭自己生長,使植體和骨頭緊密接合,最後再做上面的假牙,整個療程時間就可能接近一年。如果病人牙齒骨頭條件不好,需要做可能不只一次補骨手術,療程所需時間就會更拉長,同時補骨手術的材料也所費不貲,光補骨手術花費數萬元甚至更高,都是有可能的。

醫病妥善溝通 善盡彼此合約責任

正因為植牙的療程與費用因人而異,醫病之間如果沒有妥善溝通,一旦產生錯誤期待,容易衍生醫療糾紛。龍萱醫師建議病人跟醫師討論各種假牙的優缺點,看看哪種最適合自己的狀況,不一定要做植牙手術;決定治療選項後,會根據牙齒骨頭的條件,估算整體所需治療時間以及費用,通常醫師會把討論過後的治療計畫以及費用等都寫出來,讓病人充分了解後再簽名,執行這份合約。

龍萱醫師強調醫病要攜手合作達到最佳成果,醫師要避免術前評估不周,比如誤判剩下的骨頭高度,可能用到過高的植體傷到其他組織;反之,病人也有責任妥善控制自身的糖尿病、戒除抽菸習慣,均有助於提升植牙成功率。同時別忘了即使是假牙,也要定期找牙醫師保養,並且注意口腔衛生,以免牙周病損及植體,又再次為牙所苦,豈不冤枉。

本文經授權摘自《藥害救濟基金會》原文請點此

植牙 手術 牙齒 假牙 藥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