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罐乾燥劑、棉花開封後該不該丟?藥師教你正確保存藥物觀念

今健康

藥罐乾燥劑、棉花開灌就要丟!4觀念正確保存藥物。
藥罐乾燥劑、棉花開灌就要丟!4觀念正確保存藥物。

遵照醫囑、確實用藥,是改善病情的不二法門,不過除了正確用藥,藥品保存也相當重要,特別是台灣經常處於高溫、潮濕的氣候,對藥品保存相較不易,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藥物正確保存4觀念,避免變質影響藥效

甘誼文藥師指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會對藥物產生影響的不良保存環境,包括了潮濕、光照、高溫等。藥物和其他食物一樣,受潮容易變質、影響品質,甚至容易發霉,黴菌的黃麴毒素是各界專家公認引起肝癌的風險因子之一。因此為避免影響藥效或吃下黴菌,保存地點應盡量避免潮濕之處。高溫也容易使得藥物變質、影響藥效,而光照也同樣容易產生熱能,因此在保存的時候應特別留意避免。

除了避免影響藥效的潮濕、高溫、光照等環境外,也要特別留意避免置放於小朋友容易取得之處。許多藥物對孩子而言看似像是糖果,若讓孩童誤食藥物,恐怕會有誤食藥物、噎到等風險。

#吃藥 #用藥 #藥物保存 #甘誼文

留意藥物異常情況,恐已受潮別再用!

在藥物保存妥當後,甘誼文藥師也提醒還是得留意藥物的狀態,以避免實際上保存不當卻不自知,依舊誤食了變質的藥物。例如藥粉出現凝塊、藥錠觸感濕濕粉粉的、膠囊黏在一起、藥物表面顏色產生變化等,這些情況都很有可能是有受潮、變質的情況,不建議再使用。成藥建議重新備妥即可,處方箋則建議回診取藥為佳。

#吃藥 #用藥 #藥物保存 #甘誼文

藥物保存常見NG行為,乾燥劑開罐就要丟!

藥物妥善保存,也要注意4大容易忽略的行為。例如放置在浴室或廁所、藥罐中的乾燥劑和棉花持續放在裡頭、將藥物存放於冰箱、錯把使用期限當保存期限等。

NG1:把藥放浴室、廁所

如前述我們了解藥物保存應避免潮濕,但許多人依舊習慣將藥物置放在廁所、浴室的儲藏櫃當中,這樣的環境自然不易保存,受潮的機率相當高,一不注意就容易吃下變質的藥物。

NG2:乾燥劑、棉花繼續放著

許多民眾為了妥善保存藥物、避免潮濕,在藥罐打開之後,乾燥劑、棉花還是繼續放在裡頭,認為可以持續保持乾燥效果。事實上,這樣的行為更容易讓藥品受潮。乾燥劑和棉花主要使用於未開封的藥品,可以吸收藥罐當中的水氣避免潮濕,但在每次開罐之後或多或少都可能有新的水氣進入,繼續將乾燥劑和棉花放在裡面,當兩者吸收水氣量達到飽和後,反而像將吸飽水的棉花持續放在藥罐裡頭,更容易使藥品受潮。

NG3:把藥放冰箱

不少人取藥後習慣將藥物放置於冰箱內,這其實也不是個很好的習慣,甘誼文藥師指出,確實有少部分的藥物是需要冰存的,例如胰島素藥物,這種情況藥袋上都會標註,藥師、醫師也都會提醒,絕大多數的藥物都不必冰存。一般的藥物也放進冰箱內冰存,在取出與存放一來一往之間,溫差恐會在藥物上凝結成小水珠,增加藥物吸收環境水氣的風險。

NG4:誤以為保存期限=使用期限

至於藥物保存期限也得注意,藥物也會過期,過期便容易變質、影響藥效,藥罐所標註的保存期限 (Expiration Date,常簡寫為EXP)指的是開封前的期限,開封後便要注意另外標示的使用期限(Beyond Use Date,縮寫為BUD)。藥物在開封後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期限也會有所不同,保存期限和使用期限也要多加留意。

《延伸閱讀》

.忘記吃藥趕快補吃?6大用藥NG行為別再犯!

.感冒藥配咖啡好更快?食藥署:小心交互作用引心悸!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藥品保存 藥效 吃藥 膠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