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留意副作用 嗜睡恐影響開車

留意吃藥時間,藥物副作用可能造成嗜睡、注意力減低。圖/123RF
留意吃藥時間,藥物副作用可能造成嗜睡、注意力減低。圖/123RF

生病、不舒服時,需要吃藥,但有些藥物可能會影響注意力。常見服藥後恍神駕車導致車禍,或長輩半夜上廁所卻突然暈眩而跌倒重傷。

農曆春節連假將至,許多民眾會安排旅遊活動,提醒大家如果要操作機器或開車前,應多留意平常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干擾注意力,以提升安全性。常見民眾出遊前會提早備妥暈車藥,但部分暈車藥可能引起嗜睡的副作用,因此服藥者如要輪流駕駛,務必仔細評估身體狀況。

高血壓慢性病患者可能在睡前服用藥物,但常見民眾怕忘記吃藥或嫌麻煩就擅自改變吃藥時間,特別呼籲務必遵守醫師、藥師的用藥說明,不可輕忽服藥時間的重要性。當睡前服用這類藥物,半夜要上廁所時,可以先起身坐床邊,避免直接起身下床而發生暈眩跌倒的危險。

每年過年大掃除期間,常遇到身體痠痛的民眾到社區藥局調劑藥物,處方箋常見含有肌肉鬆弛劑,此類藥物對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效果不錯,不過值得留意,有些肌肉鬆弛劑也可能讓少數人產生注意力減低的副作用。

過年大吃大喝常會發生食物過敏或腸胃炎,治療緩解藥物也可能是含抗組織胺的藥物,其中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的嗜睡副作用較大,切勿輕忽而勉強駕車,易發生車禍意外。

幫助睡眠的鎮靜安眠藥可分為短、中、長效,即便已長時間服用,只要隔天的工作或日常有調整,例如需要長途駕駛、操作機器等,建議提早與醫師、藥師討論用藥,確保能兼顧睡眠品質與隔天的精神狀況,多一分確認,少一分遺憾。

肌肉鬆弛劑 抗組織胺 鎮靜安眠藥 嗜睡 暈車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