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心臟病發含舌下錠能救命?食藥署說,用錯恐害命!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然而,你聽過「耐絞寧錠」嗎?不少人將其視為「救心」萬靈丹,因此,當成保命符隨身攜帶,身體一出現呼吸喘、心悸、心臟痛時就趕緊來一錠,小心這樣的做法反而會弄巧成拙。 

耐絞寧錠具擴張血管作用  多用於緊急情況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表示,耐絞寧錠(英文為Nitroglycerin,簡稱NTG)是商品名,學名為硝化甘油,此藥有「擴張血管」(包括冠狀動脈和周邊血管)的作用,因此在使用耐絞寧的時機,往往都是需要藥物快速發揮藥效的緊急情況,例如:心肌梗塞,心絞痛等,因此才將耐絞寧做成舌下含錠的劑型讓藥品可以快速作用。 

不過,如果非由醫師診斷後開立耐絞寧,自行使用耐絞寧可能產生血壓急速下降、心跳過快或過慢等副作用,嚴重更會休克。 

未遵照指示用藥恐發生憾事 這些使用注意事項要牢記 

食藥署說明,當醫師開立硝化甘油舌下錠,請務必隨身攜帶並遵照指示使用,心絞痛發作時放置一粒耐絞寧舌下錠於舌下(並非含於舌上)或口腔頰中,若用藥5分鐘後症狀仍未緩解,應立即就醫;就醫途中,每隔5分鐘重複用一粒,連同第1顆,最多含3顆。

值得注意的是,心臟疾病有多種成因,若長期有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可就醫檢查,查出病因,避免自行亂食藥品,錯過黃金治療期。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血管 心臟病 藥品 指示用藥 副作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