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胃藥顧胃」多吃沒關係? 藥師:當心使胃酸失去殺菌能力,增加感染風險!

胃痛示意圖/ingimage
胃痛示意圖/ingimage

當您出現消化不良、胃痛時,是否會自行吞服胃藥來緩解症狀呢?國人普遍存有「吃胃藥顧胃」的誤解與迷思,對此,食藥署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陳詩琪藥師說明,胃藥依功能性不同,分為中和胃酸制酸劑、減少胃酸分泌的抑制劑、胃壁黏膜保護劑、消脹氣用藥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制酸劑,利用弱鹼性的金屬離子中和胃酸,作用迅速但也較短效,安全性相對較高,但長期過量服用時,要注意下列副作用

⑴含鋁鹽的制酸劑:易造成便秘。

⑵含鎂的制酸劑:可能會引發腹瀉,長期使用可能會讓體內的離子不平衡,尤其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更需注意。

⑶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可能出現脹氣不適,且要注意鈉離子過高,高血壓患者不宜使用。

⑷含鈣的制酸劑:若和其他藥物併用,可能會影響藥物吸收。

抑制胃酸分泌的H2受體拮抗劑(H2-receptor antagonists)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s, PPIs),這兩類處方用藥主要是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長期使用須多補充鈣、鐵和維生素B12,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常見不良反應有頭痛、疲倦、便秘或腹瀉等,也可能會和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

胃酸的殺菌力很強,如果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失去殺菌能力,使胃腸細菌過度生長,造成壞菌入侵,反而增加感染風險。有些人擔心吃西藥會傷胃,一定要搭配胃藥,但並非所有藥品都會引發腸胃不適的副作用,服藥前可以跟醫師、藥師多討論,以免吃太多胃藥反而影響藥品療效。

食藥署提醒,服藥時需注意五要: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以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才能對症用藥,保有健康喔!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胃酸 制酸劑 胃藥 副作用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