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疫情帶來缺藥危機?藥品供應鏈改變 五款藥品將退出台灣

今年有124款藥品通報不及供應,其中有5款因藥廠規畫年底或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無法如期供應,5款藥品包含高血壓用藥、愛滋抗病毒藥物、青光眼、過敏性鼻炎藥品等。圖為示意圖,非上述藥品。

圖/123RF
今年有124款藥品通報不及供應,其中有5款因藥廠規畫年底或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無法如期供應,5款藥品包含高血壓用藥、愛滋抗病毒藥物、青光眼、過敏性鼻炎藥品等。圖為示意圖,非上述藥品。 圖/123RF

根據食藥署藥品供應平台「建議使用替代藥品品項」今年有124款藥品通報不及供應,其中有5款因藥廠規畫年底或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無法如期供應,5款藥品包含高血壓用藥、愛滋抗病毒藥物、青光眼過敏性鼻炎藥品等。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我國缺藥危機?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食藥署認定的「缺藥」為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藥品,依照統計為20件,不過社區藥局、醫院、藥廠,若是叫不到貨、暫時供應短缺,又或是藥廠準備退出市場,無論是否為「必要」通報的藥品品項皆會通報給食藥署。

潘香櫻表示,從今年初至十月至少有上百件通報案例,每一件通報,食藥署皆會對外公布,並且告知可取代的藥品為何;今年的通報案件數確實比往年還高,她認為與新冠肺炎有一定的關係。

潘香櫻表示,今年全球藥品供應鏈受到疫情影響,都出現供應問題,根本原因與原料藥多源自印度、中國有關,美國、日本因應疫情帶來的藥品供應問題,早已開始進行檢討,台灣近期也不斷與藥廠呼籲,原料藥來源不能只仰賴印度與中國。

於藥品供應平台「建議使用替代藥品品項」今年總計有124項通報,其中有5款是因為準備今年底、明年初退出台灣市場而通報,分別為高血壓用藥「捷賜瑞錠10公絲」、「普心寧持續性藥效錠10公絲」;愛滋抗病毒用藥「諾億亞膜衣錠100毫克」;青光眼用藥「利視即樂點眼液」;過敏性鼻炎用藥「必克喘乾粉吸入劑200MCG/DOSE」。

潘香櫻表示,這5款藥品退出的原因,可能與市場布局有關,不過這5款藥品都屬於普遍性用藥,每款至少都有二到三種的替代藥品,民眾無須擔心疾病治療上無藥可用。

新冠肺炎 高血壓 過敏性鼻炎 青光眼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