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超重要! 藥品開封後能放多久?藥師解析8大劑型個別保存、使用期限

常春月刊

請問藥師,到底藥品開封後能放多久?這是藥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但是藥品的劑型也千變萬化,口服錠劑、膠囊、懸液用粉、口服液劑、塞劑、眼用製劑、外用藥膏等等,你以為保存方式都一樣嗎?而從醫院、診所或藥局帶回來的不同類型藥品,保存方式和使用期限有甚麼差異?

光照、溫度、濕度 恐使藥品保存不良

光照、溫度、濕度是藥品保存的三大危險因素,這些危險因素會讓微生物滋長,並加速藥品潮解變質。需選擇避光、陰涼、乾燥處保存家中的藥品,一般常溫為15-30°C,冷藏為2~8°C,因此不需要冷藏的藥品放置室內即可。

若包裝內有棉花和乾燥劑,開封後就必須丟棄,不然原本是用來吸藥品的濕氣,後來反而吸了空氣中的濕氣讓藥品受潮。特別提醒,溫度雖然會影響藥品的保存,但不是所有藥品都適合冷藏,例如,感冒糖漿冰了會容易沉澱,除非藥袋或包裝上有註明:需2-8度冷藏。

保存期限 不等於使用期限

保存期限(Expiration Date,常以EXP或E印製):未開封可存放的期限,亦稱為末效期。

使用期限(Beyond-Use Date,縮寫為BUD):開封後可存放的期限,個別劑型的保存方式和開封後的使用期限又有甚麼差異呢?

一、錠劑和膠囊

盡可能原包裝保存,則可放到藥品上標示的保存期限,若不清楚保存期限,建議從調劑日起算六個月內。拆封的裸藥,使用期限大約為原保存期限的1/3,但不可超過半年。舉個例子:藥品保存期限是2017年7月30日(若未開封可以放置保存期限);2017年2月1日開封,到保存期限是2017年7月30還有六個月,6個月的1/3是2個月,因此,使用期限是2017年3月30日。而必須特別強調一個藥:耐絞寧NITROSTAT (救心藥),小瓶罐裝開封後只可放半年。

二、磨粉

若為藥品磨粉,可放6個月,但由於磨粉藥品易受潮變質,一般建議保存一個月。因每次生病症狀不盡相同,若沒服用完畢即丟棄。

三、懸液用粉

有許多抗生素藥水是粉末泡製,通常從泡成藥水當天起可保存7-14天,依藥品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要記得詳讀藥袋說明。下面幫大家整理一下醫院常用的粉泡藥水保存方式和存放天數。

四、糖漿

例如,小朋友用的退燒藥水,通常不會單次使用完畢,但不需冷藏。糖漿放冰箱不容易搖勻且易產生沉澱,開封後室溫可放一個月。

五、眼藥水

眼睛是極易受感染的部位,用於眼睛的藥水、藥膏,建議在開封後一個月就丟棄,眼藥水則冷藏保存。

六、塞劑

塞劑放於陰涼、乾燥處即可不需冷藏,但台灣夏天溫度較高,塞劑容易軟化,不易塞入小屁屁,所以可放入冰箱等較硬再使用。

七、胰島素

未開封保存於冷藏可放至保存期限,一旦開封或離開冰箱後,就只剩一個月可以使用。例如,常常有病人說:我要出國旅遊,胰島素針劑無法冷藏,可以嗎?答案是可以的。

八、其他外用藥品

開封後可以貯存半年。所以除了留意有效期限外,仍需觀察藥品的外觀是否有變色、發臭、潮解等變質的情形,若其外觀有改變,雖未過期也應丟棄,不可再繼續服用。如果您有相關的疑問,請不吝諮詢藥師或該製藥廠。

(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Mei、作者/藥師 陳伶娥、 文章提供/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延伸閱讀:
眼睛乾點人工淚液還是乾? 眼科醫曝3大可能性
藥放冰箱才不會壞? 藥師解析NG保存方式…分裝也不行

 

藥品保存 冷藏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