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便秘好困擾? 可能跟3類藥品有關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有便秘的困擾。本報資料照片
案例:

最近因為嚴重過敏而去診所就診的阿華,醫師開立第一代抗組織胺緩解他的過敏症狀,數日後,原本每天固定穩定排便的阿華,出現了便秘的情況,蹲在廁所好半天,就是上不出來......

原本規律的排便習慣,突然出現便秘的情況,大多數的人會以為是水喝太少?蔬菜纖維攝取不足?很少聯想到可能與最近服用的藥物有關,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為您整理會影響排便順暢度的三類藥品

一、抗組織胺藥物

抗組胺藥物可作用在組織胺受體(histamine receptors),而組織胺受體分布於呼吸道、血管、中樞神經和胃腸道….等等,抗組織胺藥物阻止組織胺大量釋放,常用於減輕過敏症狀,不論是花粉症、蕁麻疹、結膜炎、蚊蟲叮咬…等,亦會用在感冒或暈車、失眠的短期治療。

第一代抗組織胺藥品(Diphenhydramine、Hydroxyzine、Dimenhydrinate、Chlorphenamine、Brompheniramine、Cyproheptadine)除了具有上述作用以外,亦會作用於腸胃道,導致腸胃蠕動減緩、水分減少、糞便乾硬,進而造成便秘問題。

二、抗憂鬱藥品

由於抗憂鬱藥品,例如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Citalopram、Escitalopram、Fluoxetine、Paroxetine、Sertraline…等)、三環抗鬱劑(Amitriptyline、Doxepin、Imipramine…等)、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Duloxetine、Venlafaxine、Milnacipran…等),治療憂鬱症的機轉不同,因此對於造成便秘的成因也不同,主要與導致腸胃蠕動減緩、水分減少、糞便乾硬有關。

三、鴉片類鎮痛藥物

鴉片類藥物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鎮靜、頭暈、噁心、嘔吐、便秘、身體依賴性、耐受性、呼吸抑制…等,其中便秘(發生率很高)和噁心,這兩種副作用經常不會產生耐受性,對於便秘尤其如此,這表示只要有使用鴉片類鎮痛藥物,便秘是無法避免的,不論使用過幾次,都會出現便秘的副作用,這是因為鴉片類鎮痛藥物具有干擾排便反射、腸胃蠕動減緩、水分減少、糞便乾硬…等作用,常用的強力止瀉藥物Loperamide、Diphenoxylate,就是具有鴉片類鎮痛藥物相似的結構,故具有良好的止瀉效果。

便秘 鴉片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