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可以與好朋友分享!藥師提醒服用安眠藥須知二三事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問題造成失眠,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圖╱123RF

現代人常因生活、工作等許多情境造成失眠症狀,而引起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但不少人會因為睡不著就吃一顆安眠藥,或直接拿親朋好友吃的藥服用,這是不對的用藥行為。事實上,如果沒有正確使用安眠藥,恐怕失眠問題還是會繼續困擾著。

安眠藥作用因人而異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2017年的統計分析顯示,台灣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慢性失眠的盛行率為11.3%。2017年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門診、住院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持續增加,全國用藥人口超過418萬人,幾乎每5人就有1人用藥。

鎮靜安眠藥的作用,分別為減緩焦慮、幫助入睡、肌肉鬆弛、緩解痙攣等作用。不同的鎮靜安眠藥效用強度都不同,不同年齡層及睡眠障礙類型使用後的效用也會因人而異。

服藥未上床增跌倒風險

服用鎮靜安眠藥後,若未依指示立即上床睡覺或其他因素影響,其副作用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產生更嚴重的問題。而不適當的用藥行為,也可能導致鎮靜安眠藥的濫用及衍生其他問題。

在使用鎮靜安眠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任何一種藥物,服藥時都應配白開水,不建議以茶、酒、咖啡或其他飲料替代。

二、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正確的劑量,不可因認為藥效不足而自行加量,或擔心副作用而自行減量。

三、每一種藥物都有其作用特性及作用時間,須依指示於正確時間服藥。

四、服藥期間如有在其他醫療機構就醫,請告知看診醫師其他正在服用的藥品,減少藥品重複開立、重複用藥,才能降低跌倒風險。

五、藥物治療期間,醫師會依情況調整用藥,不可以自行判斷症狀而任意停藥,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焦慮、或反彈性失眠等症狀。

藥物不可與朋友分享

最重要的是,藥物「不可以」與好朋友分享,若有睡眠障礙等問題,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找出病因,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用藥。

處理失眠,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部分,還需要配合日常生活的調整、情緒的調適,及壓力的緩解,才能真正找出失眠的問題來源,有效地改善睡眠品質,讓人一夜好眠。

安眠藥 睡眠障礙 失眠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