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意妥明」是什麼藥?為什麼不能跟酒精一起服用?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什麼是『意妥明』?

意妥明(Clotiapine)是一種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屬於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經常用於思覺失調症、重度情感型異常、重度憂鬱、躁鬱病之躁期、戒斷徵侯群、焦慮型精神異常…….等疾患。

『意妥明』的作用機轉

可通過阻斷大腦中幾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受體而起作用,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受體包括:多巴胺受體(Dopamine type 4 receptors)、血清素受體(Serotonin type 2 receptors)、腎上腺素受體(Norepinephrine receptors)、乙醯膽鹼受體(Acetylcholine receptors)、組織胺受體(Histamine receptors)。

『意妥明』的副作用

由於意妥明會抑制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受體,因此產生頭痛、嗜睡、噁心、便秘、口乾、流涎增加、頭暈、震顫、心律變快、出汗增多、體重增加、視力問題、發燒……等副作用。

服用『意妥明』期間應該避免…..

1. 避免喝酒:由於酒精亦具有神經抑制作用,二者併用將會加重上述副作用,而發生危險。

2. 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能量飲料。

3. 避免駕駛或從事危險活動,因為頭暈或嗜睡會導致跌倒、事故或嚴重傷害。

4. 避免從坐著或躺著的姿勢站起來太快,否則可能會感到頭暈。

服用『意妥明』期間應注意事項

『意妥明』會增加癲癇發作的風險,尤其是高劑量時,若出現下列情況,須盡速返診,並告知醫師。

1. 臉部肌肉不受控制

2. 癲癇發作

3. 嚴重便秘

4. 噁心、嘔吐、胃痛、腹脹

5. 胸痛、心跳加速或劇烈跳動、心跳緩慢、呼吸急促、突然頭暈

6. 食慾不振、胃痛(右上方腹痛)、疲倦、瘙癢、尿液顏色過深、黃疸

7. 肌肉過度僵硬、發燒、出汗、精神錯亂、震顫

8. 突然咳嗽、氣喘、呼吸急促、咳血

提醒您,不論服用任何藥物,服藥期間,切勿服用酒精,以免產生嚴重的藥物交互作用。

頭暈 呼吸急促 憂鬱症 癲癇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