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含「曲馬多」成分止痛藥恐致死 嚴重呼吸困難患者禁用

含「曲馬多」成分自即日起禁止使用於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圖/ingimage
含「曲馬多」成分自即日起禁止使用於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圖/ingimage

含「tramadol(曲馬多)」成分的止痛藥常用於嚴重急慢性疼痛,但衛福部食藥署今發布公告,該成分藥品有導致呼吸緩慢、呼吸困難的風險,自即日起禁止使用於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台灣從2017年便已要求該成分藥品應在仿單「警語及注意事項」加註呼吸風險相關警語,但從2018年以來仍接獲三起不良反應通報,包括一件死亡、兩件呼吸困難,因此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臨床效益及風險,進一步禁用於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洪國登表示,含「曲馬多」成分的止痛藥屬第四級管制藥品,核准的藥證共32張,其中口服藥23張、注射劑型9張,常用於中度至嚴重性的急慢性疼痛,一年健保用量約一億顆,醫院和診所都可開立,各科別也都可能用到。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該成分藥品,應遵循醫囑服用,同時應注意用藥後情形,如果於服藥後出現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呼吸困難 止痛藥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