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分裝藥不給付 「親友共用藥膏將更普遍」

  製表:黃玉芳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黃玉芳 資料來源:健保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診所分裝藥品普遍,但健保署決定,明年1月不再給付分裝藥。 黃玉芳/攝影
診所分裝藥品普遍,但健保署決定,明年1月不再給付分裝藥。 黃玉芳/攝影
不少人至皮膚科診所看病,都拿過圓形塑膠盒裝的藥膏,健保署從明年起不再給付分裝藥,多名皮膚科開業醫師認為,新制實施後,因原裝藥膏容量較大,可能用不完,親朋好友共用藥膏情況將更普遍,且可能增加醫療費用。

皮膚科開業醫師高麒富表示,新制上路後,診所經營成本勢必增加,屆時部分皮膚科診所將調高掛號費,從原本50元、100元,調高至最高上限150元。

高麒富指出,條裝、罐裝等原裝皮膚藥膏單價較高,預估從明年起,民眾至皮膚科診所看診,部分負擔一定會比現在還要多一些。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部分患者病灶面積較大,只拿一條原裝條狀藥膏可能不夠用,若想多拿一條就得自費,增加部分負擔。

對健保署以「分裝藥物易受汙染」為由不給付,趙昭明指出,早從勞保時代就有小兒科分裝藥水、皮膚科分裝藥膏,使用上並無問題,健保署目的應該為了降低醫療給付。

「新制實施後,民眾共用皮膚藥膏情況將更為嚴重。」開業皮膚科醫師吳敏綺指出,因為看病更貴,而原裝藥膏容量較大,屆時許多人應習慣保存未用完的藥膏,除了自己用,還會拿給家人朋友使用。

吳敏綺說,大部分民眾無法分辨濕疹、黴菌感染,皮膚外用藥物種類繁多,如果擦錯藥物,可能讓症狀惡化;此外,同樣是治療濕疹的類固醇藥膏,用在身體四肢及臉部的劑量就不同,亂擦恐出問題。

高麒富說,門診曾收治家長拿自己使用的濕疹藥膏,塗抹在小孩子泛紅的鼠蹊部,以為濕疹都一樣,沒想到擦了幾天後孩子症狀惡化,皮膚表面逐漸萎縮,才趕緊就醫。

開業兒科醫師陳家如指出,部分原裝藥水份量較多,還沒用完小朋友病已經好了,剩下的藥水只能丟掉,相當浪費,建議藥廠製造適合幼兒使用的小包裝藥物。

皮膚 濕疹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