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這6大族群要注意

藥害救濟基金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葡萄糖胺保骨本?關節沒力,吃葡萄糖胺更給力?市售葡萄糖胺琳琅滿目,從葡萄糖胺液、葡萄糖胺錠,甚至擦的葡萄糖胺都有,標榜可以減少關節摩擦力、增加關節潤滑或舒緩關節炎等,卻也讓民眾陷入「食用葡萄糖胺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等迷思,誤以為葡萄糖胺可以取代正規治療。

葡萄糖胺是什麼?

葡萄糖胺是人體組織中的胺基酸單醣,它是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主成分之一,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人體可以自行生成,還可以提供關節保護,但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葡萄糖胺合成速度不及消耗速度,會因缺乏葡萄糖胺造成關節退化與磨損。

葡萄糖胺製造時分成硫酸鹽類(glucosamine sulfate)、鹽酸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及N-乙醯葡萄糖胺(N-acetylglucosamine)等三種型式,其中「硫酸鹽葡萄糖胺」較能有效減緩關節疼痛,被衛生福利部列為處方用藥,但鹽酸鹽類與N-乙醯葡萄糖胺尚無研究證實其醫療功效,目前列為食品管理,依法不得宣稱其療效。

然而,消基會在抽查市售22件標有葡萄糖胺成分產品,包括7件液體飲品、11件固體(錠狀、膠囊及散劑)及4件奶粉,其中5件未標示葡萄糖胺鹽酸鹽含量,讓消費者無從得知攝取量,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有混淆消費者之虞。

要如何聰明攝取葡萄糖胺?

根據人體實驗結果,硫酸鹽類葡萄糖胺每人每天攝取1500毫克即可,多食無益,還必須搭配低衝擊性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散步及騎腳踏車等非跳、蹲類型運動,或者體重控制,才能強化關節力量、活動度及減緩膝關節退化。

6大族群服用前建議先徵詢醫師

攝取葡萄糖胺類產品的副作用並不常見,但是有少數人攝取後會有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噁心、胃灼熱等,或者是過敏反應如血管水腫、氣喘及光敏感等,尤其針對海鮮過敏者、使用抗凝血劑者、服用糖尿病藥物者、眼壓過高者、高血壓患者及肝腎功能不全者六大族群,應先徵詢醫師建議後再使用

呼籲民眾使用葡萄糖胺類產品時,必須注意產品包裝成分、諮詢醫師或藥師建議,若出現腹痛、噁心及過敏等非預期反應症狀,應立即停用、就醫,並且透過「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專線(02)2358-7343進行通報。

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本文經授權摘自《藥害救濟基金會》原文請點此

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