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太大顆剝半or磨成粉? 藥師提出警告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藥太大顆,我吞不下去,可不可以剝半或磨粉呢?」不管大人還是小孩,在用藥時難免會遇到藥丸太大顆,10次會有9次卡在喉嚨的窘況,面對這用藥疑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蘇柏名藥師表示,因藥品而異,除了一般口服壓製錠可以磨粉之外,其他類劑型設計本就有其特殊目的,剝半或磨粉服用,往往會失去設計此類劑型的「美意」。

一般常見不適合剝半或磨粉的口服劑型,有長效緩釋劑型及腸溶膜衣錠兩種長效緩釋劑型是為了使藥品能在身體裡緩慢釋放,讓藥品在血液中一段時間內可以維持一定之濃度,達到穩定治療的效果,萬一劑型被破壞,可能會造成藥品在短時間內大量吸收,除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引起藥品過量之不良反應。

腸溶膜衣錠」的設計,是為了讓某些藥品避開胃酸的破壞,使藥品能進到腸道內再被溶解吸收,如果缺少這層外衣,藥品結構極可能在胃中就因酸性環境而改變,失去治療的效果。

對需要使用鼻胃管或有吞嚥困難者,蘇柏名提出「藥劑3要記原則」:

1、要記得就醫時告訴醫師,家中長輩有特殊需求,請醫師開立能夠剝半或磨粉劑型,避開特殊劑型的藥品。

2、要記得若是不確定藥品劑型是否可以磨粉,一定要聯繫原領藥藥師,或是至鄰近的社區藥局尋求藥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磨粉給長輩使用。

3、有些藥品雖然可以泡水或磨粉經鼻胃管管灌,仍不建議久放,最好立即使用,避免藥品變質,影響治療效果。

藥品的劑型種類越來越多,許多同成分的藥品同時有多種不同劑型可供選擇,建議千萬不要貪圖方便,未經確定前就隨意將藥品剝半或磨粉,應該要將個案狀況詳實告訴醫師,請醫師開立適當藥品;若是於用藥前有疑慮,也要儘快聯繫藥師,請藥師協助判斷該藥品是否可以剝半或磨粉,以免造成藥品不良反應,或是治療失敗。

 

延伸閱讀:
吃藥後喝咖啡會影響藥效? 藥師解答疑惑
吃完藥馬上躺平? 2習慣恐造成食道潰瘍、損傷

藥品 藥師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