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外用藥品知多少? 4個注意事項正確解痠痛

藥害救濟基金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老覺得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嗎?現代人生活緊繃,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當低頭族或運動過度,身體常常有痠痛症狀。遇到這種情況時,除了口服止痛藥外,大多數民眾習慣使用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使用外用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是個大學問!

患部酌量使用 降低用藥風險

市售的外用緩解痠痛藥品琳琅滿目,一般常見劑型有乳膏、貼布、凝膠及噴劑等,最常用的成分為非類固醇消炎類(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如diclofenac或indomethacin等,與水楊酸類如methyl salicylate或salicylate。這些成分具有消炎、止痛功效,能暫時減緩局部發炎、輕微肌肉及關節疼痛等症狀1-2。

雖然外用痠痛藥局部使用於疼痛處,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相較於口服或注射藥物,不易造成全身性不良反應,但不能為了藥到痛除,就任意大範圍塗抹、噴灑或貼滿全身。藥師林錦良提醒民眾,身體若有局部痠痛,可局部使用貼布或藥膏來舒緩疼痛。大面積、長時間使用外用藥,或多管齊下同時塗擦乳膏、貼布和凝膠等用藥行為,導致用藥過量,可能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含有NSAIDs類藥品成分的外用藥,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乾燥、起疹或起水泡等不良反應;而且根據文獻指出,若長期或大面積使用,亦可能增加發生全身性不良反應的風險,如腸胃不適、噁心、氣喘、耳鳴、發燒、喉嚨腫痛和胃出血等。

而含有salicylate成分的外用藥品,使用後也可能會產生皮膚紅腫、灼傷等症狀;文獻指出,如果過量使用容易引起水楊酸中毒症狀,例如嘔吐、耳鳴、劇烈或持續頭痛、呼吸困難和心跳加速;國外曾發生過因自行使用大量含水楊酸類成分的肌肉舒緩外用藥,而中毒的案例。因此,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無論使用NSAIDs類或水楊酸類外用藥緩解痠痛時,要聽從醫囑或依照仿單、說明書指示使用;使用超過6小時要留意皮膚是否有紅腫或癢等不良反應發生,並記得要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之患處,以避免感染或傷口惡化的風險17。

合併用藥勿輕忽 留意成分與劑量

有時因為身體不同位置的疼痛,可能會併用到含同類成分的外用藥或口服藥,增加不良反應出現的機率,例如有些女性使用含diclofenac或indomethacin成分的外用藥,以舒緩因運動造成的關節疼痛和肌肉疲勞等症狀;若此時又因經痛,口服含有ibuprofen成分的止痛藥,就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因為上述三種藥品成分皆屬於NSAIDs類藥物18,同時以內服加外用的方式,可能導致NSAIDs類藥品使用過量,發生噁心、嘔吐、胃痛、腸胃不適等不良反應機率極可能增加1。因此提醒民眾在用藥時要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使用時注意事項

1.勿大面積及大量使用,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兩星期。

2.一日使用不超過4次(片),貼片每次不超過6小時。

3.避開眼睛、黏膜、傷口或皮膚損傷之患處。

4.口服止痛藥及乳膏、貼布、凝膠、噴劑勿自行併用,須先諮詢醫療人員。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對於曾有出血病史、對NSAIDs藥物過敏、目前正在使用口服和外用止痛藥的民眾,就醫時應告知醫師及藥師;如果醫生同時處方口服與外用止痛藥品,要依醫囑使用,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或延長使用時間。當用藥期間出現皮膚紅疹、嘴唇腫、發燒、喉嚨痛、眼睛不適及口腔潰爛等,為藥物過敏反應之前趨症狀,應停止用藥,盡速接受醫師診治。

圖/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圖/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本文摘自藥害救濟基金會 原文請點此

止痛藥 肩頸痠痛 藥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