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避孕藥內含成分恐致肝衰竭 食藥署要求加註警語

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藥品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傷,如有慢性肝病者應小心使用。圖/本報資料照
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藥品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傷,如有慢性肝病者應小心使用。圖/本報資料照

避孕藥常見成分cyproterone acetate可能會引起肝臟相關不良反應,衛福部食藥署近日發函要求醫師開立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單方藥品時,須注意病患肝臟功能狀況,廠商則應在藥品說明書和仿單加註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傷等警語,如有慢性肝病者應小心使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去年曾有接獲使用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藥品,發生急性肝衰竭案件,患者申請藥害救濟,考量我為肝病盛行率高的國家,經過整體性評估後,決定要求變更藥品中文仿單,並提醒醫師使用藥物前,最好詢問病人肝病史,並檢測肝生化值。

北醫婦產學科教授、雙和醫院婦產科主任賴鴻政表示,cyproterone acetate是常見的避孕藥成分,除了用來避孕,由於其抗雄性荷爾蒙效果佳,也常用來調整經期、治療多囊性卵巢及男性荷爾蒙過高的患者。過去臨床使用時,便會留意病人是否肝臟功能有問題,有無血栓病史,否則應避免使用此類藥物。

北市藥師公會公益公關主委温致群表示,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藥物,分為單方和複方,避孕藥主要為複方產品,單方則常用於男性前列腺腫瘤、嚴重性欲過強以及女性有嚴重男性化症狀、青春痘和多毛症。他表示,內分泌藥物不論單方或複方皆為處方藥物,一般民眾無法隨意取得。

洪國登說,含cyproterone acetate成分的單方和複方藥物許可證各為三張,已要求各廠商於8月31日前申請變更藥品說明書和仿單,若逾期未完成,將不准輸入或不准製造,且可能廢止相關許可證。

避孕藥 急性肝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