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世界抗生素週 奇美醫學中心呼籲重視抗藥性威脅

「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呼籲重視抗藥性威脅。圖/院方提供
「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呼籲重視抗藥性威脅。圖/院方提供

這星期是世界衛生組織一年一度的「世界抗生素周」,奇美醫學中心響應,今天專案副院長陳綉琴帶領醫療團隊振臂疾呼,希望喚起大家時時警惕: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所構成的威脅。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在第一醫療大樓門診大廳,宣導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並邀請民眾響應,宣示『我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在日常做好手部衛生、按時施打疫苗,以達到全面「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表示,每年秋冬交替時,正是流感的流行期,預防流感最好的辦法是依循衛生政策施打流感疫苗。倘若不幸得到流行性感冒,政府也有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製劑,也就是所謂的克流感、瑞樂沙等藥物給必要使用的高風險族群。

感染管制中心組長陳盈伶呼籲民眾,依照醫師的指示,感冒用抗病毒製劑,感染症則依感染的細菌種類選用適當的抗生素;不濫用抗生素做無謂的治療,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如此才能暨避免抗生素的濫用,也遏止了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為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醫護共同拍攝「合理使用抗生素宣導影片」,不定時於門診時段播放。影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d8n4_TceWEpQWKWUR73hJCEy3QtkZL9P

藥劑部藥師指出,抗生素是醫師針對個人不同的細菌感染和病症所開立,不可以和他人共用,抗生素的濫用會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這將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而且必須注意抗生素的服用,一定要把整個療程吃好吃滿,才不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請記得服用抗生素之前,一定要先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

護理部強調,病人使用抗生素後可能會出現:燥熱、心悸、搔癢、皮膚紅疹、發熱、頭暈、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記錄下來,並且立刻向醫師反應,儘早評估是否進行藥物調整,如此才有最好的治療成效。

湯宏仁表示,抗生素發明以來真的好好用,但是隨著抗藥性產生讓治療失敗,應該反思抗生素真的要好好使用,以發揮藥物的最大功效,所以奇美今年5月引進「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以及影像掃描系統」,11月上線後以智能化檢驗提高檢驗準確性更快得到檢驗結果,也能更快讓病人接受適當的治療,提升效率、精準擬定治療策略,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遵從醫師與醫療團隊指示使用抗生素。

湯宏仁呼籲,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全民一起守護珍貴的抗生素,並於日常生活中做好手部衛生、按照時程施打疫苗,以達到更全面的「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響應「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呼籲民眾重視。圖/院方提供
響應「世界抗生素週」,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呼籲民眾重視。圖/院方提供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