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非法仿製藥未經把關 安全堪慮

非法仿製藥品質、安全及有效成分均堪慮。
非法仿製藥品質、安全及有效成分均堪慮。
圖╱123RF

近年來印度、孟加拉仿製的學名藥物紛爭不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非法進口仿製學名藥的品質在國內無人把關,偽藥事件屢有耳聞,但晚期癌友想活下去,但又負擔不起高額的藥費,也只能冒險嘗試;此外這些未經食藥署核准、非法走私販售的仿製藥開始於網路大肆刊登廣告,恐已觸及藥品不得廣告之規定,病友用藥安全堪慮。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唯有經食藥署核准取得藥證,且透過合法途徑取得的合法藥品才能保障病患的用藥權益,食藥署認證的藥品需依循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DP)從運送的貯存條件,出貨到消費者端過程都有層層把關。據他瞭解,透過非法走私購買治癌仿製藥的病友愈來愈多,使用宣稱與原廠藥物同成分的仿製藥,不過,這些走私的仿製藥均未取得我國食藥署認證及核准,缺乏品質和安全的保證。

古博仁表示,他能夠理解病患因為負擔沉重轉而透過非法管道購買治癌仿製藥,但非法走私進口的仿製藥,並沒有經過食藥署把關認證,讓病患曝露於風險之中。他重申,政府的藥品給付不應該只考量藥品的價格,而是對病患最好的治療選擇。

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均持相同看法,一致認為,健保應該盡速給付抗癌新藥,透過與藥廠議價,或採取部分負擔措施,讓病友自行負擔一定比率的藥費,造福更多病友,不用吃來路不明的仿製學名藥。

「吃原廠藥,當然最好」陳育民說,健保給付是最好的辦法,但健保財務負擔沉重,衛福部如能積極修法,讓部分負擔制度早日上路,將是全民之福。試想如果只要自付學名藥費用,就能用到原廠藥,癌友就不必承擔用藥風險。

學名藥 原廠藥 用藥安全 偽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