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癌友上網買仿藥 安全、療效難保

近年來,仿製藥、偽藥流竄,已成全球各國必須認真面對的議題。
近年來,仿製藥、偽藥流竄,已成全球各國必須認真面對的議題。
圖╱123RF

「請問哪一個學名藥才是正版?」、「學名藥真的有效嗎?」台灣癌症基金會近來接獲許多癌友來電,提出類似疑問,幾個臉書社團平台小編互批互嗆,爭搶「正版」學名藥寶座,讓病人看得霧煞煞,摸不著頭緒,不知誰真誰假。

近年來,仿製藥、偽藥流竄,這已成全球各國必須認真面對的議題,為此,9月17日為世衛組織「病人安全日」,希望各國政府重視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將病患安全視為最優先考量,尤其是藥品安全,以降低在醫療過程可能遭受傷害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不少癌友及家屬詢問著有關網路上印度、孟加拉仿製藥相關廣告的真實性,關心仿製藥的安全性、有效性,因價格極低,令人心動,願意放手一搏。

對於病人冒險嘗試抗癌仿製藥,蔡麗娟感到同情且無奈,因為抗癌新藥過於昂貴,一個月十幾、廿萬元,一般家庭很難負擔得起,而健保給付速度又太慢,她說,「晚期的癌症病友已經沒有其他治療選擇的時候,如果沒試,生命可能就一點一滴的流失了。」

為此,透過非法管道購買治癌仿製藥的病友愈來愈多,使用宣稱與原廠藥物同成分的學名藥,不過,這些仿製的學名藥均未取得我國食藥署認證及核准,缺乏品質和安全的保證,中國大陸去年就在深圳查獲製造仿冒假抗癌藥的犯罪集團。

蔡麗娟說,癌友使用非法進口的仿製藥,毫無保證可言,一旦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並不適用於國內的藥害救濟。此外,癌友一旦用了非法進口仿製藥,就失去了日後接受原廠新藥臨床試驗的機會,因為用過同成分的藥物,即失去臨床試驗的參與資格。

如何解決晚期癌友續命困境?蔡麗娟認為,病友願意自費購買仿製藥,代表只要有更好的治療機會,病友是願意負擔部分費用的,或許健保署應考慮部分負擔制度,由病人負擔一定比率的藥費,藉此加速健保給付速度,達到健保、病人、醫療提供者等三贏局面。

台灣癌症基金會正執行一項部分負擔的研究計畫,研究團隊正透過癌友個案管理系統及全國抽樣調查,多方蒐集癌友對於昂貴抗癌藥物部分負擔的意見,瞭解每個月願付價格的範圍,研究報告出爐後,將提交給政府相關單位,作為健保政策規畫參考。

學名藥 抗癌藥物 藥害救濟 原廠藥 藥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