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對磺胺類過敏?特殊基因者症狀更嚴重

年僅18歲的女大生因青春痘求診,服用磺胺類抗生素後,全身起紅疹、發燒,連日沒有改善,即使再赴診所看診症狀仍舊持續,後續還發生黃疸、少尿等,轉診至林口長庚,才發現是藥物過敏。長庚皮膚科研究團隊發現,體內若帶特殊基因者,接觸磺胺類藥物出現嚴重過敏機率是一般人40倍。

藥物過敏造成許多人困擾,長庚皮膚科研究團隊長年觀察藥物過敏與人體之間的關係,該團隊發現磺胺類抗生素常引發嚴重藥物過敏,進一步回顧院內7年來多名個案,發現這些患者帶有「HLA-B*13:01」,再進一步研究,證實帶有該基因的患者,若是接觸到磺胺類藥物,出現嚴重藥物過敏是一般人的40倍。

林口長庚皮膚部醫師陳偉迪表示,文獻顯示,亞洲地區帶有HLA-B*13:01基因的民眾,約10%到20%,等於10人就有1到2人有此基因,帶有該基因不代表服用磺胺類藥物一定發生藥物過敏,但是一旦發生,嚴重程度高於一般人。

嚴重藥物過敏的反應包含史蒂芬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這3類嚴重藥物過敏反應都可能致命,特別是史蒂芬文生強生症候群,死亡率高達10%。

陳偉迪說,國人對於藥物過敏認知不高,藥物過敏發生時,常以為是一般過敏造成的紅疹,影響就醫。

林口長庚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鍾文宏表示,台灣每年近100例的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案例,不只有磺胺類,其他還包含抗癲癇、降尿酸、抗生素、止痛藥等藥物。

鍾文宏提醒,當服用藥物後出現皮膚紅疹、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就醫,若是已經發生過一次藥物過敏,下一次再接觸到同樣的過敏物質,會使過敏的範圍愈來愈嚴重,提醒民眾注意。

藥物過敏 紅疹 過敏反應 黃疸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