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病天地/失眠吃6種藥 熟睡太久…害她昏沉沉

醫師曹昌堯(右)表示,新世代睡眠雲的無線記錄器,患者可在家監測。
醫師曹昌堯(右)表示,新世代睡眠雲的無線記錄器,患者可在家監測。
記者趙容萱/攝影

52歲家庭主婦長期失眠,即便服用醫師開立的6種藥物助眠,仍覺自己睡不好,整天昏昏沉沉,中山醫學大學進行睡眠檢測發現,婦人吃藥造成熟睡時間過長達6.7小時,快速動眼期被壓縮低於15%,比正常值25%少很多,熟睡期太長也會造成白天昏昏沉沉。

睡眠包括快速動眼期、非快速動眼期2階段,也就是入睡時從非快速動眼期的淺眠,到熟睡,再進入快速動眼期,完成1個周期。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曹昌堯說,健康成人一晚約重複4到6周期,快速動眼階段可讓身體肌肉放鬆,做夢大多發生在此時期。

曹昌堯說,這名家庭主婦經睡眠檢測發現,因服用助眠藥,熟睡期高達70%,壓縮了快速動眼期不到15%,低於正常值25%很多,因熟睡期太長,影響生活交感與副交感比值過低,經減藥與輔以其他治療方法,改善睡眠問題。

曹昌堯也說,傳統的睡眠障礙檢測,檢查需到醫院睡眠檢查室睡上一晚,排隊檢查得等好幾個月,且患者會認床,身上有檢查裝置、有人監測更睡不著,無法完成檢查;中山附醫與大立光旗下的大立雲康科技合作,透過直徑5公分的無線記錄器,患者在家就可監測、記錄心跳及睡眠等生理訊號,上傳到雲端系統,透過大數據運算、判讀睡眠障礙成因,6月以來已有100人接受新世代睡眠雲檢測。

曹昌堯說,睡眠障礙與心、肺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精神病、憂鬱症等慢性病有因果關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降低各種慢性病發生機率。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動眼期 睡眠障礙 助眠 失眠 淺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