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癌症化療給藥「電腦選」 降低人為錯誤風險

台北榮總運用智能輔助癌症化療給藥,降低人為錯誤風險。圖/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黃子珍提供
台北榮總運用智能輔助癌症化療給藥,降低人為錯誤風險。圖/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黃子珍提供

部分藥物給錯會造成很大傷害,「電腦選的」則能降低風險。台北榮總運用智能輔助癌症化療給藥,透過智慧型手機連結「醫院化療藥囑系統」與「輸液幫浦內部資料資訊系統」,進行系統對系統的資料核對,降低人為錯誤風險。

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黃子珍表示,靜脈輸液化學藥物是癌症患者主要的治療方式,若給藥不當,將對患者造成極大傷害。因此臨床上會使用輸液幫浦輔助以控制給藥速率,同時仰賴兩位護理人員重複核對給藥是否正確。

不過,這樣的傳統模式不僅增加臨床工作量,且無法完全避免人為疏失。黃子珍表示,美國緊急醫療研究機構2013年公布的十大醫療科技危害中,「輸液幫浦造成的藥品輸入量錯誤」就高居第二,主因在於輸液幫浦只是機器,而護理人員手動設定給藥速率錯誤時,這台機器並不會有任何警示提醒。

黃子珍表示,台北榮總運用智能輔助癌症化療給藥,方法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護理車電腦,連結「醫院化療藥囑系統」與「輸液幫浦內部資料資訊系統」,進行系統對系統的資料核對,以降低人為錯誤風險,目前並未出現給藥錯誤的情形,同時也縮短了護理師給藥的時間,將近七成的人機核對能在5分鐘內完成,最快甚至只要54秒。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