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暈車貼片不是開車時用的 食藥署警告:愈用會愈想睡

食藥署闢謠專區今提醒,暈車貼片的副作用會讓人出現嗜睡症狀,恐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 圖擷自<a href=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5303 target="_blank" align="right"><font color="#0074ad">食藥闢謠專區</font></a>
食藥署闢謠專區今提醒,暈車貼片的副作用會讓人出現嗜睡症狀,恐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 圖擷自食藥闢謠專區

車輛過度搖晃,常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有些人習慣在長途搭車或是搭船時,服用暈車藥或是使用暈車貼片,但若有暈車症狀的患者,同時也是駕駛時,千萬不要使用暈車貼片,食藥署闢謠專區今提醒,暈車貼片的副作用會讓人出現嗜睡症狀,恐增加意外事故的發生,使用暈車貼片,絕對不能開車或是操作危險器械。

食藥署闢謠專區今表示,當搭乘交通工具時,包含車輛、船、飛機等,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現象,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因為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民眾常會服用暈車藥或是暈車貼片紓緩症狀。

食藥署闢謠專區表示,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份多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

但是暈車貼片的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而興奮反應常見於幼兒及老人,如擔心此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其他成分的暈車藥替代。

最後也提醒使用暈車貼片應注意:需經過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使用前應詳閱說明書,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使用。使用暈車貼片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並於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頭暈 噁心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