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藥磨粉後變黃、有點潮解 是否還可繼續食用?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本文摘錄自紅葉文化出版《與藥師做朋友--讓藥師告訴你如何安全用藥》

Periactin Broncholin Augmentin Longifene,這些藥物是感冒病人常見的處方組合。Periactin®的學名是cyproheptadine,Longifene®的學名是buclizine,這兩種是抗組織胺藥品,用來緩解流鼻水症狀;Broncholin®的學名是mabuterol,是一種支氣管擴張劑;Augmentin®是amoxicillin和clavulanate所組成的複方抗生素。這四種藥物中,較易因接觸空氣而產生潮解變黃的藥物是Augmentin®,變黃後無法確定藥效是否未受到影響,因此不建議繼續使用,避免因藥效減弱而影響療效。

磨粉分包的調製有許多種方法,建議一次只磨一種藥物,一個藥包中只有一種藥物,同時在藥包上面標示藥品名稱、劑量、製造日期、批號及使用期限。每次使用前,一定要把分包上面的資訊看清楚。但要注意,藥包裡的藥物若已潮解變色變質,即使仍在保存期限內也不建議繼續使用!

小兒科病人為了方便吞嚥藥品,而將藥品磨粉的方法很多。磨粉固然方便,但是也有風險存在,例如機器分包的誤差、藥品磨粉後的安定性、多種藥品混合後的交互作用、劑型破壞影響藥效、磨成粉末導致味道改變或無法分辨原藥物,以及機器是否清洗乾淨等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若真的需要磨粉,使用前再自行磨粉相對來說會是較好的作法,可利用湯匙背面將藥品壓碎,或使用多功能切藥器切割藥品。當然,選擇水藥劑型的藥品是更好的選擇!

 

藥師 流鼻水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