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降血壓藥 又三千萬顆預防下架

瑩碩生技的「壓寧悅膜衣錠50/12.5毫克」,總計有66批,約2970萬顆,已預防性下架。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瑩碩生技的「壓寧悅膜衣錠50/12.5毫克」,總計有66批,約2970萬顆,已預防性下架。圖/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吉富貿易有限公司原裝進口的「緩壓膜衣錠50毫克」,進口218萬顆,已預防性下架。<br />圖/食藥署提供
吉富貿易有限公司原裝進口的「緩壓膜衣錠50毫克」,進口218萬顆,已預防性下架。
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出警訊,印度製藥公司Hetero召回部分降血壓藥中,發現第三種致癌物「N-亞硝基-N-甲基-四-氨基丁酸(NMBA)」。衛福部食藥署清查後發現,國內兩款降血壓藥,使用該藥廠原料藥,總計三一八八萬顆,已要求預防性下架。

降血壓原料藥不斷出包,食藥署評估全面停用沙坦類降血壓藥的可行性。食藥署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最近降血壓藥出現一系列不純物,被推測與近年新製成技術容易產生亞硝胺類不純物質有關,是否全面停用沙坦類降血壓藥物,將與國際合作平台討論。

食藥署昨收到警訊,立即清查,發現由吉富貿易有限公司原裝進口的「緩壓膜衣錠五十毫克」及國內藥廠瑩碩生技本土製造的「壓寧悅膜衣錠五十/十二點五毫克」,皆使用問題原料藥。前者進口二一八萬顆、後者生產二九七○萬顆,總計三一八八萬顆。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目前尚未檢驗兩款藥品使用原料藥是否有NMBA,但考量用藥安全,已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同步請研檢組研發檢驗方法,直到確認藥品未含有NMBA,才能恢復上架。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NMBA是降血壓藥原料藥中,發現的新致癌物成分,與先前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及「N-亞硝基二乙胺(NDEA)」,皆屬亞硝胺不純物,三者在動物試驗中都有致癌性,但並未有人體試驗證實。

降血壓藥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