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沒下肚 毒害卻上身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每年此時,我們總會短暫地檢視一下自己對待地球的行為,除了不斷被提及的免洗餐具、油電消耗,其實還有很多在不自覺間造成的「虐待地球」行為,檢視一下,你是不是虐待地球的幫凶?

案例故事:深綠色的小盒子就擺在呂媽媽的床頭,那是一個7×4宮格的藥盒,裡頭放著她每天該服用的慢性病用藥。這個藥盒是孩子怕呂媽媽上了年紀,看不懂處方籤特地幫她設計的,一周七天、每天睡前加三餐,呂媽媽只要按著宮格拿藥即可。

但打開這個深綠小盒,每個格子都剩下幾粒藥丸,盒子旁邊,一袋袋藥包就像樂高玩具般堆疊。可見呂媽媽並沒有按時服藥,兒子定期得幫她清除這些過期藥品。

呂媽媽的小孩,今年年初才清出一大袋半年前的過期藥物,隨著一般垃圾交由清潔隊清運。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些藥物可能分解成化學物質,遺留在環境中,隨著食物鏈再回到人體內。

廢棄藥物 感冒藥最大宗

類似呂媽媽這類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全台約有四百多萬人,其中有一百多萬是三高患者。這類民眾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沒有按時服藥,一顆顆的藥丸最後只能丟棄。

根據社區藥局的廢棄藥物調查推估,國人一年丟棄的藥品量至少136噸,如果將所有藥物堆疊起來,相當於五棟台北101大樓。這些被丟棄的藥品以感冒藥最多,其次是中藥藥粉,其他依序是腸胃藥、皮膚外用藥、退燒藥及三高慢性病用藥。

任意棄置 增加環境荷爾蒙

然而,一個簡單將藥物丟棄到垃圾桶的動作,不僅浪費醫療資源,同時也是一種虐待地球的行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說,有些藥物含有荷爾蒙,隨意將藥品丟入垃圾桶,會增加環境荷爾蒙含量。

過度暴露在環境荷爾蒙的胎兒,除了發育受影響,也會影響腦組織和中樞神經某些部位的發展。甚至對成人的影響力也不小,最近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就收治不少罹患卵巢早衰的病患,也懷疑是過度暴露環境荷爾蒙的影響。

台北河流 抗生素嚴重超標

新光醫院藥劑部總藥師張明聰表示,包含荷爾蒙、免疫抑制劑、抗生素、藥水、針劑這五大類藥品,都不能隨便亂丟,否則容易造成環境汙染;無奈的是,一般民眾除了針劑與藥水,其實很難分辨哪些藥物不能隨意丟棄。

過去許多人隨意處理吃不完或過期藥品,常常就是丟入馬桶沖掉,這種虐待地球的行為,其實已經替人類種下苦果。根據環保署的河川水質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的河流,大漢溪抗生素含量高達75ppb(每公斤含有75微克),高出歐盟標準7500倍;另外,新店溪也驗出超量的雌激素等環境荷爾蒙。

另外,根據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林正芳教授與林郁真副教授的研究,台灣紅黴素的汙染遠較國外嚴重,而抗生素流進都市汙水處理廠的濃度也較高。

囤積藥品 半年就變質啦!

康宏銘表示,藥物造成環境汙染,其實與民眾習慣到處拿藥,又不依照醫囑用藥有關。他說,過去就曾收治過一名60多歲的慢性病患,喜歡到不同醫院就醫重複領藥,為的是囤積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康宏銘說,其實一般藥物半年後就會開始變質,藥效也大不如前,囤積藥品一點用處也沒有。張明聰也說,就算囤積藥品,下次症狀也不見得適合以上次的用藥、劑量來治療。

事實上,現在社區藥局及各大醫院都有藥物回收站,包含過期藥物或吃不完的藥,都建議拿回藥局或醫院回收。胰島素、針筒等高危險藥物,也可以循著醫療廢棄用品程序,聯絡環保局人員處理,以免針劑扎傷,導致疾病傳染或細菌感染。

※「地球日特輯」延伸閱讀》

‧任意棄置藥物 易增環境荷爾蒙


‧手機短命 地球也折壽


‧贈品淹腳目 家有多少「環保公害」?


‧網購買不停 包裝加運送消費地球


‧減少購衣的N種方法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