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喝苦藤茶降火 恐致急性肝炎

被認為有鎮痛消炎、清涼解毒的功用的苦藤,常被民眾切片煮水當茶飲。醫師提醒,有些人反而會造成肝功能異常。 吳明玲醫師/提供
被認為有鎮痛消炎、清涼解毒的功用的苦藤,常被民眾切片煮水當茶飲。醫師提醒,有些人反而會造成肝功能異常。 吳明玲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想要喝青草茶降肝火,反而變急性肝炎。台北榮總今明兩天舉辦「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醫師發表國內四起「苦藤」中毒案例。醫師提醒,苦藤被認為有陣痛消炎、清涼解毒功用,但有些人卻會出現肝功能異常副作用,民眾食用時要小心。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苦藤又稱為寬筋藤、軟筋藤等,被認為可清熱解毒、袪風除濕、舒筋活絡,部分民眾會用來治療筋骨痛、跌打損傷、感冒、喉嚨痛、風濕痛等。

過去對苦藤鮮少有毒性報告,東南亞如印度、泰國,常將苦藤做為草藥使用,還製作出粉劑或藥粒,在台灣也有人自行種植,中草藥店就可以買到,使用方法是將苦藤切片煮水當茶飲保養。

不過吳明玲近來接獲四起苦藤中毒個案,造成嚴重的急性肝炎,病患出現噁心、肚脹、黃疸等症狀,肝功能指數也是正常值的25到40倍。其中一名男性因肝火旺盛喝苦藤茶,連喝三個月;另一人則是喝的劑量太高,一般人一天切一根煮水,但這名患者為了消水腫自行「加強」,一天用三根,還連喝15天,兩人都造成凝血功能病變。

吳明玲說,泰國曾將苦藤做成保健食品,但發現動物實驗有效,人體試驗效果不佳。目前還不清楚苦藤的哪種成分會造成肝毒性,可能是成分複雜,一旦吃的時間長或劑量較大,恐造成肝功能損傷,本身有B、C型肝炎帶原者更要小心。

吳明玲提醒,保健食品常引用動物實驗結果替產品背書,但以苦藤的例子就可說明,動物實驗有效,對人體仍可能產生副作用,民眾服用時一定要小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