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治療糖尿病 遵醫囑別信偏方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飲食精緻,生活習慣、環境因素使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日益增多,一旦罹患糖尿病,應該求診醫師,遵守醫囑,而不能一昧相信秘方、偏方而延誤病情。

第二型糖尿病好發於中老年人,過去認為體質不佳、遺傳導致疾病,最近發現大多數是胰島素功能減退所致。此外,肥胖、不良的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也是可能的原因。

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糖的代謝,當胰島素分泌異常時,人體糖代謝速度變慢,就會發生糖尿病,使患者血糖上升,尿中含糖。

糖尿病可能引起多個系統損害,若血糖控制不良,可能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疾、糖尿病高血壓、糖尿病神經病變、動脈硬化與糖尿病足等併發症。所以,在診治中要隨時觀察患者視力、皮膚及全身情況,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可以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中醫觀點,糖尿病主要是先天陰虛體熱、或過度工作、飲食不節制、長期過度精神刺激,造成體內陰液,大量流失,表現出乾燥煩熱的症狀。治療通常以穩定血糖、糾正代謝紊亂、恢復自身免疫及內分泌系統功能的藥物為主。

臨床發現,一般常用的中藥方劑,像二冬湯、鹿茸丸、祝氏降糖方、加味玉女煎等有降血糖作用,但這些藥方都有其適應症,須由中醫師處方。

臨床所見,糖尿病是內分泌系統中的疑難病,發病原因多而複雜,而且併發症頻頻,治療用藥要格外謹慎,辨症要準確,血糖降下後還要針對病因調理氣血及內分泌,防止復發,中醫強調治標也要固本,就是這道理。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