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大掃除別亂丟過期藥 應拿回醫院或藥局

民眾年終處理家中藥物,「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
民眾年終處理家中藥物,「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國人每年丟棄的藥物約有193公噸,總計有近5億顆。消基會、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教民眾正確處理家中過期藥物方法,提醒「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可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不能直接丟馬桶或水槽,以免汙染生態環境。

近來許多民眾陸續開始大掃除,除了整理居家環境外,消基會今天攜手藥師公會全聯會共同召開「藥品大掃除記者會」,教民眾正確處理家中廢棄藥品六步驟。

消基會指出,部分國人習慣將藥品儲存起來,以備將來生病時可直接用藥,省去再跑一次醫院。有人甚至將剩餘的藥品囤積起來捨不得丟棄,但去醫院看病時又請醫生再多開一次藥,久而久之家中藥品越積越多。

但許多民眾沒有特別留意藥品的效期,要吃藥時才驚覺藥箱囤積了許多過期、變質的藥品,但過期藥品丟垃圾桶或沖馬桶,除了會造成環境汙染,也有浪費健保資源的疑慮。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民眾應先了解家中藥品的保存期限,「不再使用」或「已過期」的藥品可直接送回醫院或藥局檢收站;液體藥品(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除外)、荷爾蒙、化療與免疫抑制劑、抗生素、針劑、針具等,須依醫療廢棄物處理,可直接送回開立藥局或醫院、診所。

民眾若不清楚如何處置家中廢棄藥品,消基會表示,可向住家附近的藥局專業藥師諮詢,或直接拿至醫院的藥品回收站,切勿直接丟入馬桶或水槽汙染生態環境。

至於平日藥品保存方式,應將內用藥與外用藥分開存放,不同藥品不混在一起,以免誤食外觀相似的藥品。藥品應跟原包裝及使用說明書放置在易於辨識的密閉容器中,保留包裝上的有效日期、使用方式及用量等相關資料,置放在孩童拿不到的高處,並且避光、避熱、避潮濕。

至於來路不明、標示不完整的藥品,或從外觀可明顯辨識出已發霉、結塊、變質者,則直接回收處置,切勿再使用。消基會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民眾記得將家中的藥箱拿出來做大掃除,確實將廢棄藥品依照藥性不同做好分類回收,以免誤將過期藥品吃下肚,也避免亂丟藥造成環境汙染。民眾就醫回診時,若有未服用完畢藥品,要主動提醒醫生減低藥品處方量。

藥品保存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