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別再把X衣錠磨粉剝半 小心吃出這些問題

藥師提醒,膜衣錠、腸衣錠、糖衣錠都不宜磨粉或剝半服用。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藥師提醒,膜衣錠、腸衣錠、糖衣錠都不宜磨粉或剝半服用。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著手中藥太大顆,總擔心吞不下去,尤其長輩唾液分泌變少,吞嚥能力退化,看似簡單的吞藥變成一件困難的事,有些長者習慣將藥物剝半或磨粉,藥師提醒,小心這可能是個危險的舉動,膜衣錠、腸衣錠、糖衣錠都不宜磨粉或剝半服用,否則可能無法達到療效,又產生不適感,甚至中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明,在藥的外層包覆「衣」,主要是希望控制釋放量,延長藥品作用時間,保持藥物在血液中濃度,減少用藥次數。「外衣」不只可避免胃酸破壞藥品成份,使藥品能有效到達腸子再被吸收發揮藥效,也可減少藥物對腸胃道或黏膜刺激性。

蘇柏名說,若剝半或磨粉吃可能造成藥物快速釋放,藥物血中濃度會突然上升高,病患將產生不適感,甚至中毒,就算沒有不良反應也會因藥物釋放過快,還沒到下一次吃藥的時間,血液藥物濃度已不足,無法達到療效。

在市面上有些膠囊內不是細粉,而是一顆顆的小圓珠,蘇柏名說,微粒膠囊中的小藥粒也是膜衣錠,同樣是希望藥品以擴散方式慢慢將釋放於胃液中,因此內含顆粒不可咬碎或磨碎。

若吞藥真的很困難,有什麼解決方式呢?蘇柏名建議,與醫師商量使用同樣療效又可研磨、剝半的劑型替代,就算一般藥錠可以切割,如果有藥物切割需求,盡量使用切藥裝置,可準確分割劑量,避免事先切藥,以免空氣或濕氣可能會改變藥性而影響藥效。

用藥觀念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