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痛!給我配西汀」掛急診演很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師,我好痛,胸部痛到快死掉,快救救我!」最近幾年來,每一家醫院急診室都收治過這群演技逼真的藥物成癮假病人。為了騙取止痛藥「配西汀」,這群人流浪在各大醫院急診室,從北到南,都可見到他們的蹤跡。

多次與假病人交手的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指出,這群毒癮藥癮者經濟情況普遍較差,在「呷好到相報」的情況下,假裝病患至急診室騙取止痛藥「配西汀」。

盧立華表示,「配西汀」是急診室中常見的止痛藥,成分為Pecidine,商品名為Demoral,屬於管制藥品。一般用來緩解外傷患者的術中及術後疼痛,由於施打後,會出現愉悅感,一旦長期使用,就可能成癮。

為了拿到止痛藥,這群成癮者可得先做足功課。首先訓練演技,頭痛、胸痛、腹痛,痛點及程度不同,可能表情也得多做修正。另外,必須熟讀急診室常見的止痛藥種類,如果動作逼真,成功騙到醫師,但卻拿到一般止痛藥,那不就白忙一場。

盧立華指出,每個急診醫師都遇過這類的假病患,也可能被騙過。但只要交手幾次,醫師就會提高警覺,有時對方演得實在太OVER,或是言談中漏了餡,就會被當場抓包。

例如,就有假病人在急診室演完戲時,對於身體疼痛感,詳述過於詳盡,講得太專業,就像背過醫學課本一樣,當然就會被識破。有些人則是直接告訴醫師,自己對於許多止痛藥物都會產生過敏症狀,唯獨對於「配西汀」不會過敏,就是指定要這種止痛藥。

如果成癮者成功欺騙了某個醫師,那個醫師可就慘了,被鎖定盯上。「請問某某醫師何時值班?」盧立華表示,急診室就曾接到假病人的詢問電話,讓人啼笑皆非,看急診竟還要指定醫師。

急診學會建議以嗎啡替代

為了防堵止痛藥被濫用,各大醫院急診室都有一份假病人黑名單。台灣急診醫學會日前為此開會討論,考慮讓「配西汀」退出急診室用藥,直接以嗎啡來取代,因為嗎啡止痛藥效強,但病人用藥會較不舒服,大幅降低成癮率。

前任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說,「只要裝得像,病人想要騙醫師,相當容易」。建議衛生署適度介入,透過健保資料找到這群人,給予適當輔導,協助戒除藥癮、毒癮。

止痛 嗎啡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