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政府查緝效果有限 坊間劣藥仍充斥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灣防治腎病的努力受到國際肯定,但腎臟科醫師認為,行政院在一年多前發起的查緝偽劣藥行動,雷聲大雨點小,效果有限,坊間仍充斥不法藥品,受害個案不時可見。台南就有向電台購買標榜「純中藥」的藥品,經檢驗卻有兩種極強的止痛藥與類固醇,長期服用會造成腎臟與骨頭損傷。

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提醒民眾腎臟保健的重要。成大腎臟科醫師宋俊明表示,根據腎臟醫學會統計,台灣近年慢性腎病的發生率下降、盛行率增加趨緩,重視初期患者的衛教有很大幫助,但國人發生腎病重要原因之一是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卻未能徹底防堵。

「門診中不少洗腎患者,經詢問病史,多曾經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宋俊明說,日前與台南市藥師公會一起舉辦用藥宣導活動,鼓勵民眾如果對所使用藥物的成分有疑慮,可送化驗,結果發現許多成分混亂的藥物。

例如一名老先生拿來一罐向電台購買的藥物,號稱可以治療筋骨酸痛,經過成分分析,雖然標榜是「純中藥」,卻含有兩種極強的止痛藥與類固醇,長期服用會造成腎臟與骨頭損傷。

此外,也有不少中藥含有已被禁用的馬兜鈴酸成分,宋俊明說,馬兜鈴酸已證明會造成腎功能快速退化,必須洗腎。

「防治腎病如果要更有成效,對地下藥品的查緝絕不能放鬆。」宋俊明強調,行政院在2010年發起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及非法廣播電台行動,但不夠徹底,這種現象在坊間並未改善。

宋俊明表示,腎病初期患者只要能控制鹽分攝取,並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避免服用來路不明藥物,維持健康生活,都能減緩惡化。

腎臟 止痛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