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亂服用偏方 保肝不成反爆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過年後上班看到同事一臉生氣。

「可惡!新年期間回南部,回來發現家裡居然遭小偷!」

「全部家當都被搬走了!只剩一樣東西沒有搬!」

「什麼東西沒有搬?」我關心的問。

「就是電風扇!」

「怎麼剩下電風扇沒搬?」

「天氣太冷了,用不到啊!」

真是「盜亦有道」,就是小偷什麼東西一定有他的道理的。用在醫學治病上,亦是如此。

例如要殺細菌要用抗生素,但抗生素對病毒是沒有效的。常見的傷風感冒是病毒感染的,除非後來併發細菌感染,否則不需服用抗生素。

因此有人開玩笑說:「坊間殺電腦病毒的軟體叫”XX-cillin”的,應該是沒效的,因為盤尼西林是殺細菌的,對病毒是沒有效的!」

但是藥與毒是一物的兩面,有其療效,也有其副作用,也就是毒性。因此藥要用在人體一定要經過長期的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才能得知其副作用,以保障病人的安全。但國人好用來路不明的偏方、祕方草藥,喜歡使用別人推薦的健康食品和藥品,這是相當危險的。而現在大行其道的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事實上大多沒有經過嚴格的動物實驗及人體實驗,但由於廣告的宣傳,讓民眾心有畏懼,總認為不服用不安心。

醫院診間中常看到不少B型肝炎患者,在服用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後,因而誘發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肝細胞,引起肝炎發作,甚至導致猛爆性肝炎,想「保肝」的民眾不可不慎。

目前B型及C型肝炎都有特效藥──抗病毒藥物問世,療效明確,且藥品的副作用也都有清楚的研究,因此有B肝或C肝的民眾,不需自己當實驗的小白鼠,去探求偏方、祕方,而是應該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診治,才是新年保平安的最佳禮物。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