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你吃的藥和健康食品為何無效?日藥師告訴你關鍵原因

即便服了藥,卻沒有被腸道所吸收就被排出體外,以至於沒有表現出藥物該有的作用。事實上,有很多藥物被體內吸收的比例不到整體服用量的一○%。
即便服了藥,卻沒有被腸道所吸收就被排出體外,以至於沒有表現出藥物該有的作用。事實上,有很多藥物被體內吸收的比例不到整體服用量的一○%。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天下雜誌《你吃的藥為何無效?》,作者深井良祐】

+「吸收」這個大關口

很多藥物都是由腸道吸收,但是,經由口腔服用藥用時,不是所有的藥物都被吸收進體內。有些藥物是被腸道吸收進入體內,然後顯現出效果,也有些藥物沒有被腸道吸收,直接就被排出體外。

就數量來說,不如我們所想像那般被吸收的藥物反倒很多。就算開發藥物時,在試管階段創造出作用再強的藥物,有時候用在動物身上時並無法得到如預期般的強大作用。理由之一就在於該藥物「由腸道的吸收效果不佳」。即便服了藥,卻沒有被腸道所吸收就被排出體外,以至於沒有表現出藥物該有的作用。事實上,有很多藥物被體內吸收的比例不到整體服用量的一○%。

很多藥物的服用時間是固定的。大部分的藥物都是在餐後服用,理由除了「防止忘記服用」之外,「減輕胃部的負擔」也是理由之一。止痛藥等會傷害到胃部的藥物避開空腹時服用,可以避免產生副作用。

另一方面,也有些藥物基於「吸收」的問題,是在飯前或兩餐之間服用。一般是在用餐之兩小時服用。

舉例來說,中藥都是在餐前或兩餐之間服用。因為人們認為,胃部空空的時候,中藥的吸收會比較好。但是,胃不好的人或者經常忘了餐前服用的人也可以在飯後再服用中藥,不會有問題的。

藥物就像這樣,首先就有「吸收」這個大關口的問題。藥物穿過這個關口,進入血液當中,才得以發揮藥效。

在開發醫藥品的領域,有一個「里賓斯基的法則」(Lipinskis'rules),這是在「創造容易由腸道吸收的藥物時」被拿來做為參考的法則。這個法則的一個關鍵是「分子量在五○○以下」。簡單說來,這個意思是「若非由數個或數十個原子集合起來之非常微小的物質,藥物就不容易為腸道所吸收」。

在第一章我們說明過,蛋白質是由胺基酸聚集在一起所構成的物質。藥物要為腸道所吸收,就必須被分解為一個個胺基酸。反過來說,像蛋白質那般大分子的物質是不能在體內被吸收的。也就是說,藥物是由數個到數十個原子所構成的低分子化合物,具有容易被吸收的性質。

藥物要被腸道所吸收就要像這樣,具備「非常微小的物質」的條件。只要能夠理解這個道理,就可以推測輔助食品或健康食品的效果。

所謂的安慰劑是指「偽藥」,稱為偽藥效果。舉例來說,基於「因為服用了這麼昂貴的輔助食品,所以一定會有效果吧」的信念而使得症狀獲得改善時,就是安慰劑效果使然。<br />圖/ingimage
所謂的安慰劑是指「偽藥」,稱為偽藥效果。舉例來說,基於「因為服用了這麼昂貴的輔助食品,所以一定會有效果吧」的信念而使得症狀獲得改善時,就是安慰劑效果使然。
圖/ingimage

+輔助食品和安慰劑效果(placebo effect)

市面上有許多輔助食品,而維他命類或礦物營養素就跟藥物一樣,被歸類為低分子化合物,其本身是非常微小的物質,會被腸道所吸收。因此,就營養補給這一點來看,也許具有某種程度的意義。

但是,也有一些以原有的狀態可能無法為腸道所吸收的高分子物質也被當成輔助食品來販售。此處我們就舉以「讓膝關節順暢活動」的概念為根本來販售的輔助食品為例。一般人知道的關節軟骨的成分「chondroitin sulfate」(硫酸軟體素)或讓關節的活動順暢靈活,具有潤滑油功能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等就是。這些物質具有與大量「糖分」串連在一起的構造。所以,想要為腸道所吸收,就要細小分解、消化為一個糖分子才行。

另一方面,這些糖就算在體內被加以利用,也只是被當成單純的營養素之一來活用。換言之,以硫酸軟骨素或玻尿酸的原有形態是無法在體內被利用的。

這些成分與軟骨等關節的活動有關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我們很難想像這些為腸道所吸收的成分會適時地聚集在關節四周,甚至促成軟骨的再生。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效果,那麼,製藥企業應該早就進行臨床實驗,當成醫療用藥品來販售了吧?

進一步來說,軟骨組織等因為受傷而造成傷害時也不會自然地痊癒。因為軟骨組織沒有血管。當軟骨受到傷害時,血管無法供應用來修復組織的成分或營養。軟骨組織本身具有增殖能力,但是因為沒有營養的輸送,以至於細胞沒有增加。

這是早就廣為人知的事實。實際上,知名的解剖學者,威廉杭特(William Hunter)醫生在一七四三年,針對「關節軟骨的構造和疾病」提出的論文中就已經陳述「軟骨一旦受傷,就不能自然痊癒」。只要了解軟骨難以自然增生的事實,就會知道,葡萄糖胺(Glucosamine)或硫酸軟骨素等的輔助食品是無法修復再生軟骨的。

順便要提到一點,我們能夠期待這些輔助食品的重大作用是安慰劑的效果。有時候,服用了完全沒有藥物效果的錠劑或膠囊時,也因為「應該有藥物的效果」的強大信念而實際上改善了症狀。這就是安慰劑效果。所謂的安慰劑是指「偽藥」,稱為偽藥效果。舉例來說,基於「因為服用了這麼昂貴的輔助食品,所以一定會有效果吧」的信念而使得症狀獲得改善時,就是安慰劑效果使然。

.書名:你吃的藥為何無效?:藥劑師才知道的「藥的真實面」
.作者:深井良祐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28
.書名:你吃的藥為何無效?:藥劑師才知道的「藥的真實面」 .作者:深井良祐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3/28
就如同「大量投與偽藥的量」、「進行注射」、「進行兩小時的點滴」、「進行假象的手術」一樣,規模愈大,安慰劑的效果也就愈大。所以,就算沒有效果,我們也不能否定價格愈高的輔助食品,症狀獲得改善的可能性就愈大。

言歸正傳。只要能理解這種藥物的吸收過程,我們就可以從輔助食品當中某種程度分辨出有意義和沒有任何價值的東西。腸道能吸收的純粹只有小分子的物質,大一點的物質就不容易被吸收了。

可是,利用蛋白質的一種—抗體的抗體醫藥用品當中,也有由大分子所構成的高分子醫藥品,這是不爭的事實。此時,即便透過口服,也不會為腸道所吸收,無法顯示出藥物的效果。因此,在這樣的狀況下,就可以採用注射藥物,直接讓藥物進入體內來治療疾病的方法。

安慰劑 健康食品 用藥觀念 玻尿酸 葡萄糖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