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引經藥可帶路 讓藥效循經絡作用於病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清熱的密蒙花,為眼科常用藥材之一。中醫師林坤成指出,針對不同病灶,中醫常有不同引經藥,治療眼病中醫常用的密蒙花,屬於眼科的引經藥,依照中醫觀點,引經藥可「帶路」,讓諸藥效益透過經絡作用於病灶。

中醫師林坤成表示,中醫治病常在處方中適度加入引經藥。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在傳統中醫認為眼睛的退化所引起的眼睛乾澀,與肝、腎虛損有關。針對老年人的退化所造成的眼睛乾澀,在中藥可用一些養肝、滋腎陰藥方為主。臨床上常選用方劑再加上密蒙花、決明子,黃精等藥物為主。

老年人由於眼睛的退化,造成最明顯的就是眼睛的乾澀。眼睛乾澀、怕光、容易流淚等症狀。中醫也認為與肝、腎虛損有關。

眼睛周圍的穴位,如絲竹空、四白、太陽穴,攢竹等也有助益。此外,小腿部的光明穴,也是改善視物不清、眼睛酸澀的特效穴。醫師建議民眾食用黃綠色蔬菜,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及蛋黃,都是葉黃素的來源,輔助預防老人眼睛的黃斑部病變。

醫師並提醒,控制血壓、血脂,減少紫外線直接照射眼睛,同時避免食用刺激性強食物,以免加速眼睛老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眼科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