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睡眠差記憶退 長期服藥助眠衰更快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記憶力減退經常嚴重影響生活。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記憶力減退不僅局限於中老年人,部分年輕族群也可能因為睡眠品質差使記憶力受到影響,並長伴隨口乾口苦、情緒低落抑鬱、情緒緊張焦慮的現象。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人到中年,不少人的記憶力開始逐漸減退,這也是中年人普遍感到苦惱的問題。而在現代心理研究證明,在記憶力減退的中老年人中,除了自然衰退,也可能因疾病所致。包括如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疾病與記憶力最有關係。另外,一些青年族群,也可能因為壓力引發心理問題,感到工作緊張、焦慮、易怒,同時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出現記憶力下降現象。

羅醫師表示,根據一項對失眠患者進行睡眠時間相關因素調查,結果發現,失眠症患者記憶力減退以女性、中年在上班族為多,並非以往認為的主要以老年人為多見。而且多數失眠症患者,常見學習、工作、社會活動力等都明顯受到影響。

持續服用安眠藥的人影響程度更是明顯,臨床常伴有頭暈脹或痛、心慌心煩、口乾口苦、情緒低落抑鬱、情緒緊張焦慮、神疲乏力,同時還有手抖、肌肉緊繃、腦鳴等一系列藥物副作用引起的症狀,也屬於中醫所說的肝鬱陽亢、化火、化風症候。

記憶力減退與心、脾、腎有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記憶力減退,又稱健忘,是腦神經衰弱、記憶減退、遇事善忘的一種症狀。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而藏於神,因此氣血逆亂會影響記憶力。而心脾不守;心腎不交也是健忘的病機因素。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善忘是由於下氣有餘的「腸胃實滯」,及上氣不足的「心肺兩虛」所致的虛實夾雜證。還有,由於心主血脈而藏於神,若風邪乘於血氣,陰陽不和,血氣相亂,也會導致心神虛損而多忘。也就是外邪侵襲會導致陰陽不和,氣血逆亂會影響心神虛損,以致健忘。

另外,羅醫師表示,情志因素與此症也相關,而且中醫將健忘又分為多忘與健忘兩個層次。多思則傷脾,影響心脾不守。心腎不交與健忘病機有關,由於心下通於腎,腎的精華上升於腦;精能生氣。中醫也從腎精與腦的關係,強調通心腎的重要性;也可看出腦主神明的重要性。

老年人的記憶力隨著身體各器官的老化,會逐漸慢慢減退。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不少老年人常因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而擔心自己患了老年癡呆症。其實,老年人的記憶力減退並非都是老年癡呆症,但也應注意早診早治。如果是因為腦動脈硬化引起,可配合應用中藥丹參調理。

羅明宇醫師表示,老年人記憶力減退時,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和腦血管性癡呆。病人開始也是近記憶受損,但逐漸遠記憶也被累及,不僅忘記個別細節,而且整段記憶消失。老年人如果出現逐漸發生的但發展較快的記憶力障礙,要注意除老年性癡呆外,特別是家中有家族史的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首先,到醫院應進行全面身體檢查,必要時還要進行相關記憶量表、抑鬱焦慮量表測評,以明確是屬於真正的智力減退,還是因為抑鬱焦慮等情感障礙導致的記憶力減退,通常後者經過積極治療,就可以獲得症狀的改善。

另外,羅醫師表示,一些疾病因素影響記憶力問題,也可以藉由治療或症狀緩解改善,如血管性癡呆、腦積水等,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和電解質紊亂,感染性疾病也會影響記憶力,找到病因方可採取針對性治療。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出現嚴重的記憶力障礙,並有明顯的波動性,時好時壞,往往是腦動脈硬化所引起的。

腦動脈硬化病人的腦部血液供應常因腦血管痙攣而不足,以致影響了腦的功能,使記憶力減退,積極治療腦動脈硬化。在中藥應用上,可用丹參這類藥物,改善腦的血液循環,幫助促進恢復記憶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神經衰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