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師開藥吃出問題 也能藥害救濟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羅印冲/台北報導】

  製表/施靜茹
製表/施靜茹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藥害救濟法修正案,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過去有三成申請案不予給付,都是因為適應症外使用藥品被駁回,法案通過後,對民眾更有保障。

「適應症外使用藥品(off-label use)」在臨床上頗為常見。提案立委黃淑英舉例,阿斯匹靈本治療疼痛,後來醫界發現,微量阿斯匹靈可治療心血管疾病,雖然藥廠並未申請新藥證,卻已是公認的療效;新法通過後,未來心血管病患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阿斯匹靈,吃出問題也可依法要求藥害救濟。

黃淑英說,依修法前條文,民眾照醫師囑咐吃藥,一旦吃出問題,卻因不符合適應症,無法申請藥害救濟,非常不合理。修法新增但書,只要醫師開藥符合醫學原理及用藥適當性,就適用藥害救濟條件。

藥害救濟基金會諮詢宣導組長遲蘭慧說,過去每年約接獲約100到200件申請案,但去年高達260多件,主要是民眾愈來愈有藥害救濟觀念。基金會成立迄今,已接獲1464件申請案,共核可635件,平均救濟金額每件1萬元至60萬元,認定因藥害致死者,最高可獲賠200萬元。

根據該基金會統計,過去有三成申請案不予救濟,大部分的原因都是未依藥物許可證的適應症用藥。衛生署對申請藥證嚴格把關,有些醫師對藥品,會以「適應症外使用」開給病人。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舉例,卡巴氮平是癲癇用藥,但不少骨科醫師用來治坐骨神經痛,或牙醫用來治三叉神經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抗癲癇藥卡巴氮平對付三叉神經有效,但若申請改善頭痛適應症,就不可能過關,因為藥效強,可能導致強烈副作用。

遲蘭慧指出,藥害救濟法2000年通過後,第2年成立基金會,每年約有600家領有西藥許可證的藥廠,提撥銷售額千分之0.4比率金額,一年約3億元基金,去年實際撥款2億2千萬元。

申請藥害流程

民眾上網或打電話,填具申請書後,備妥身分證明文件和病歷摘要(死亡者可由繼承人代申請),送藥害救濟基金會,先由專科醫師初步審查,再交衛生署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常需150至180個工作天。

●藥害救濟基金會電話02-2358-7343

●網址http://www.tdrf.org.tw/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