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鄭進一就是吸它 甲基安非他命超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鄭進一就是吸食它 夢醒被抓

藝人鄭進一涉嫌吸食甲基安非他命,日前於睡夢中被警方逮捕。國科會及台北市衛生局委託進行的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甲基安非他命成癮者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6倍,自殺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17倍,一旦染上,除非立即戒除,否則將逐步走上死亡。

非常毒 心臟、肝臟都會受損

參與研究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表示,甲基安非他命是是一種二級毒品,也是非常「毒」的毒品,只要吸食成癮,從腦部、心臟到肝臟等多種器官,全都會受到傷害,進而出現憂鬱症等精神症狀,以及幻聽、幻覺、被害妄想、關係妄想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他舉例說,有些成癮患者走在街上,常會以為別人一直盯著他們,甚至以為別人會攻擊他們,因此常做出怪異的反制行為。

死亡率為一般人的6倍 自殺傾向更高達17倍

松德院區研究團隊蒐集1990年~2006年該院1480名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患者資料,追蹤分析發現死亡率為一般人的6倍,自殺死亡更是一般人的17倍,是自殺的高危險族群。他們的自殺死亡危險因子,包括曾出現視幻覺、憂鬱症候群,以及先前曾有自殺企圖。

戒毒! 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

專攻藥癮及酒癮的松德院區院長陳喬琪認為,在自殺防治上,應對已出現這些特別症狀的成癮個案,施以積極的藥物治療及定期追蹤,協助毒癮戒斷。

郭千哲表示,這項研究是國際文獻上第一次嚴謹系統化探討此特殊族群的自殺死亡危險及保護因子,除具學術價值外,也提供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族群臨床醫療照護及自殺防治的重要參考,研究論文最近刊登於國際知名的臨床精神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