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煮中藥去泡沫 減少毒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煎煮中藥時,有些細微的步驟,不可忽略。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例如煎煮含有麻黃的方劑葛根湯時,要求先煎葛根、麻黃,並去除浮於藥汁的白沫,此一動作能破壞少量麻黃鹼,減少毒性。

陳旺全表示,中藥的比例、搭配與煎煮方法有其道理,例如葛根湯中的葛根用量大於麻黃,略大於桂枝,而葛根的澱粉很多,能防止麻黃鹼的揮發,所含的黃酮成分卻又能拮抗麻黃鹼對交感神經作用,減少血管收縮,故先煎麻黃、葛根,並去除浮於藥汁的白沫,也能減少麻黃鹼,進而增加藥方的安全性。

醫師提醒,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的病人,仍須謹慎服用含麻黃的中藥。過量的麻黃容易過度刺激交感神經,以致收縮血管,降低了降血壓藥之療效。

含麻黃的中藥方劑頗多,從現代病名而論,常用於感冒、流行性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與各種過敏。如麻黃湯含麻黃、杏仁、桂枝、甘草,能發汗解表,具平喘之效。

因麻黃有升壓作用,對血壓較高者,部分中醫師以防風替代麻黃,加入鉤藤、夏枯草。而麻黃湯為傳統中醫方劑之一,含麻黃、杏仁、桂枝、甘草,醫師指出,研究顯示,其具解熱、促進汗腺分泌、鎮咳、去痰,擴張支氣管,具平喘效果,是常見的藥方,可衍生出很多其他藥方。

中藥十棗湯可用於部分造成積水之病症,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十棗湯必須先煎大棗,才能減少該方中甘遂、大戟、芫花等對腸胃的刺激。

中醫認為甘遂、芫花、大戟屬於辛苦氣寒而稟性最毒,但利水效果強,只是過強的藥性易刺激。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該方要求先煎大棗,目的就是緩和其他藥物的刺激性。

肋膜炎引起積水增多時,患者可能出現咳嗽、呼吸困難、不能平臥等現象。傳統中醫以十棗湯為基本方治療,改善胸水增多的現象。

胸膜炎發熱低、咳痰偏白、口渴但不欲飲,便溏尿清、脈弦滑或沉遲時,中醫認為,病情大都偏於寒,可以十棗湯為主方酌加乾薑、半夏、陳皮、茯苓、豬苓,澤瀉等;反之尿黃、便秘、舌苔黃膩、脈滑數時,多偏熱,建議加桑白皮、黃芩、黃連,葶藶子等藥材,具體用藥須由醫師針對個案診斷後決定。

醫師並提醒,3慢性咳嗽,可能原因很多,較嚴重的病因就是惡性腫瘤。如果咳嗽伴隨症狀伴隨發燒,不能排除是感冒、支氣管擴張併發感染、肋膜炎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