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凝血劑+葡萄糖胺易中風

消基會昨天呼籲消費者,使用葡萄糖胺時一定要有發炎情形再吃才有效,千萬別當補藥食用。 記者周永受
消基會昨天呼籲消費者,使用葡萄糖胺時一定要有發炎情形再吃才有效,千萬別當補藥食用。 記者周永受

【Upaper╱記者詹建富】

近日中風和胃潰瘍病人紛紛出籠,除了與氣溫劇降有關外,醫師高度懷疑,其中可能有某些正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私下又併服魚油或銀杏、葡萄糖胺、蔓越莓等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因而增加出血的風險而不自知。

台大醫學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指出,常用來預防中風的抗血栓藥物有2類,一為抗血小板藥物,如Aspirin(阿斯匹靈),一為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邁可丁)。阿斯匹靈與其他藥品交互作用少,相對安全性高,而Warfarin卻容易與其他藥品和食物有交互作用,但許多病人並不清楚。他就曾碰到有病人吃Warfarin卻有皮下出血、甚至腦出血的案例。

萬芳醫院藥劑部主任陳香吟指出,Warfarin是藉由抑制肝臟中的凝血酵素,並干擾維他命K的吸收而降低凝血因子的作用;因此,如果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K的食物,例如動物肝臟及深綠色蔬菜如青花椰菜、菠菜及芥藍等,就會減弱Warfarin的藥效,造成血栓重新形成。

台大醫院臨床藥學組長朱蓁蓁說,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正在服用Warfarin的病人,如果併用蔓越莓 (汁)會增加抗凝血作用,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銀杏、當歸、丹參、魚油、大蒜精。特別是國內風行的葡萄糖胺,如果每日劑量超過500毫克,也會增加出血風險。

葡萄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